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业务 > 档案馆工作


档案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

2009-02-25 作者: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掀起了新一轮的文化大省建设高潮,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目前,全省已有59家国家综合档案馆被当地党委、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总数的60.8%。各地档案部门立足馆藏,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2006年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馆共举办各类展览350多个,参观人数近150万人次。档案馆已经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各级档案馆有针对性地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挖掘其蕴含的历史、人文等方面的深远内涵,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多视角地展示一个地方的优秀历史文化和辉煌当代文明,做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示内容和表现形式。

各级档案馆主动与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结对共建,整合资源、积聚能量、增加人气。嘉兴市档案馆依托“嘉兴名人展”,利用暑期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了解档案、走进历史,加强实践能力”主题活动;开化县档案馆和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了以“传承千年文明,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参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后感征文大赛活动,吸引近6000名学生参加。

各级档案馆着力优化硬件条件,努力提高展厅品位,注重加强对外宣传,树立良好形象。长兴、上虞、嘉兴等一批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长兴档案馆成为当地百姓文化休闲的好去处;嘉兴市档案馆举办的《嘉兴名人展》成为嘉兴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文章作者:翁 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09年2月23日 第二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