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馆藏珍档

珍档


发布日期: 2012 - 12 -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国旗国徽设计回眸

文/卢明华

    在海宁市档案馆,珍藏着一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的设计图案。透过这组档案,63年前的一段历史清晰呈现在世人面前。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在北平正式成立,6月16日,筹备委员会首次会议设立6个工作小组。第6小组负责研究草拟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等方案,并向全国征稿,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及海外地区寄来的应征国旗图案3012幅,国徽图案稿件112件,图案900幅。国旗图案最后敲定8幅国旗样式作为备选。红底与黄星定为征求新国旗设计稿的必备基本要素,黄星代表共产党或中国人民。
由曾联松设计提交的五星红旗设计方案,其构想主要是中国四个主要社会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图中五颗星自上而下排列,隐含阶级地位之分,被改为环绕大星的设计,同时大星中锤子与镰刀的标志也删除了。经过修改后的五星红旗获得筹备委员会的肯定,并送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在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五星红旗设计图获得毛泽东、周恩来和会议代表的一致通过,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五星红旗设计图纸长26厘米,宽19厘米,上面为五星红旗样图,下面为五星红旗分解图。红色象征革命,五星呈黄色,有象征中国人为黄种人之意,大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四颗小星环拱于大星之右,并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和人民对党的拥护。
    从63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诞的那一日起,五星红旗就高高飘扬在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图案是在195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的。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国旗、国都、纪年、国歌4个决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邀请专家另行设计国徽图案。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受到了政协的邀请,分别组成以梁思成、林徽因为首的清华大学营建系设计组和以张仃为首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开展设计性竞赛。在近一年时间里,两组专家提出多种设计图案,国徽审查小组一审再审,设计专家根据评审意见、建议一次次修改。
    最终,国徽审查小组确定清华大学营建系设计组的国徽方案中选,送政协大会表决并获得通过。自此,以张仃为首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专家所设计的国徽图案就留在了历史的记忆中。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提交的国徽图案于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前完成,由筹备委员会编印成参考资料,分发给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代表审议。参考资料共7页,共有5个设计图案,附有复选修正图案说明,说明有设计含义总说、纹样含义详解及制印法解说。纹样说明写道:“齿轮,嘉禾的结合,代表工农联盟;衬景及五角红星,代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及共产主义的光芒普照全球;地球上面将我国版图显露出来,表现了我国特征——地域辽阔广大。”
    在这里,大家看到的国旗和国徽设计图案档案,是由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海宁籍知名人士、中科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沈鸿捐赠的,他生前还向海宁市档案馆捐赠了大量个人档案。2009年,海宁市委市政府兴建沈鸿纪念馆,并于2011年建成对外开放。沈鸿家人将沈鸿生前的全部遗物,予以无偿捐赠。海宁市档案馆和史志办工作人员对沈鸿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原件保存于档案馆,部分仿真件及大量实物在纪念馆展示。
                                                                           作者单位:海宁市档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