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全面实施

2012-02-16 作者:超级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档案部门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传统思想藩篱,放飞思想,让前进的脚步走得更远。如今,浙江档案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奏响了档案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在实现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征途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充分认识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1.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标志着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全面部署了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重要影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档案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档案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平台。省委《关于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新形势下,我们迅速启动推进了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档案部门“上接天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战略决策。

2.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构建传承记录历史文化记忆体系的需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传承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方言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信息,是民族文化的结晶,自古就有滋养与传播地域文化的作用。方言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起到了传承与反映文化的作用,并且它对于地域文化的反映是全方位的,既体现了一个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历史变迁与风俗民情。此外,方言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开发历史、聚落方式、行政区划、交通状况、地方风物、习俗、观念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城乡一体化的加快推进,浙江方言的使用场合在缩小;青少年对浙江方言开始生疏,语言能力降低,有的人在说方言时常常夹杂普通话或用普通话发音的词语,对大量上代人会说的那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方言词不懂或不会运用;不少孩童只会说普通话而不会说家乡方言;由于方言的使用范围往往局限在乡里、家庭、弄堂里,加深了认为方言仅是市井俚语的错觉;以方言为基础的地方文化急剧衰落后继乏人,由此造成的是吴方言的造词能力严重衰退,各地吴方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懒音”现象。从目前来看,吴方言很有可能会是中国主要方言中最早消失的一个,“逐渐消失的声音”亟待保护和传承。和普通话相比,吴方言保留了更多的古音因素,词汇和语法独特,具有较大的保存价值。保护方言就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化基因。传承人类文化的记忆,是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传承记录地方方言,就是留住历史的记忆,传承地方的特色文化,是档案部门在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的具体实践。

3.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提升档案文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需要。每个地方的人对自己的语言文化的自尊,是有自信力的表现,是自强的基础。我们档案部门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一方面,由于浙江地方方言以吴方言为代表,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形成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目前吴方言分布于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福建等地,使用人口约8000万。在国际语言排名中,吴方言在中国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浙江方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我们着眼于服务大众,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可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产生广泛的共鸣;另一方面,一个地方的方言是一个历史范畴,它象征了一个地方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更是将一个地方的文明与民间文化,通过非物质文化表现并传承下来。通过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在正确处理保护浙江方言和推广普通话关系的前提下,发掘浙江方言的历史传承和整体完备性,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是档案部门对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进行收集、管理和利用的一个重要载体,是立足档案工作实际,发挥档案优势,提升档案文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有力抓手。过去,由于认知水平和技术手段的局限性,档案部门为方言建档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和相对滞后。今天,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可能。因此,省档案局把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作为“十二五”期间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开局之作。

二、认真扎实做好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试点工作

对我们档案系统来讲,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一项创新工作,需要我们精心组织、科学指导、大胆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试点工作,是确保全省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顺利推进的需要,希望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推动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一)明确工作要求。试点单位要围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一个目标,四项任务”的要求,对记录和传承浙江方言的途径方法、手段方式和载体机制等进行探索,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2012年3月试点工作结束,各试点单位的工作总结或经验材料在2012年3月15日前报省档案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是落实省委《决定》的重要任务之一。各市和有关县(市、区)档案局是本地区试点工作的责任部门,要把试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要抓紧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扎实、计划周密,有“路线图”、“时间表”,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二要抓紧组织开展试点工作,要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以创先争优的劲头,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三)强化指导协调。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不仅仅是试点单位的事,也是全省档案部门的事,要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省局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一是成立省专家指导组,重视发挥专家咨询和专业指导作用。二是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三是组织力量,加大对试点工作关键问题的研究和指导。四是评选试点工作先进单位。试点工作作为2012年度层级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注重整合资源。要统筹安排,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要搞好方言调查,选好语音发音人;要积极挖掘当地人才资源,发挥相关院校、专家的作用,为试点工作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撑;要重视协调好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努力构建以我为主、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五)营造良好氛围。要注意借助媒体的力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特别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好本地方言语音发音人的选定工作,做好对他们的推介报道。

(六)重视创新经验。关于试点工作,省档案局只提出原则性的目标任务,只有方向性的“规定动作”,目的在于让各地有更多探索创新的空间,做好“自选动作”。希望各试点单位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因地制宜、大胆开拓,认真研究新情况,注重积累新经验。对推进工作过程中创造的经验和做法,省和各市档案局都要及时提炼总结。试点工作结束后,省局将对各单位的经验进行交流推广,为全省全面实施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试点工作,是省档案局交给试点单位的重要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从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从档案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确保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建设试点任务的圆满完成。

 

                                                                                                            作者:沈伟光


附件下载 :沈伟光在全省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培训会讲话提纲.doc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