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名人建档:跳出“档案”建档案

2012-06-19 作者:超级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宁波市鄞州区档案局探索档案文化建设新途径

 

编者按: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在开展重要人物的建档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馆藏名人档案整理的同时,主动为本地各界著名人物开展建档服务工作。宁波市鄞州区档案局在开展名人建档工作中,跳出“档案”建档案,走出了一条档案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名人建档工作,是省档案局根据省委“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赋予建设浙江历史文化记忆工程的任务要求,开展的重点项目。鄞州区档案局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在完成首批浙江百行百业著名代表人物推报工作后跳出“档案”建档案,积极开展为本地各界著名人物建档工作。

创新破难主题的设计建筑世家张继光祖孙三代的档案资料是富有深刻内涵的档案珍品,具有独特的精神传承力量,如果能完整地展现征集到这些档案资料,全景再现这一建筑世家从近代到现代的百年奋斗史,可以为人们呈现一份独特的精神传承史,既弘扬了鄞州名人敬业奉献、爱国爱乡的精神,也为推进鄞州区档案文化建设迈出了开局之步。

创新破难载体的创意在精心研究征集到的珍贵资料,反复思索开发利用方案之后,鄞州区档案局摒弃利用档案资料编撰书籍的传统做法,针对建筑世家祖孙三代打造了各类地标性建筑这一特色,推陈出新,决定拍摄电视专题片《建筑世家》来诠释鄞籍建筑名家张继光祖孙三代投身建筑领域,为中国建筑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百年创业史。

实施过程与方式方法

1广泛征集20107月,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区档案馆的馆藏资源,建立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载体多样、独具鄞州地方特色的馆藏体系,鄞州区档案局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珍贵档案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鄞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档案资料的通知》,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界发出《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通告》,征集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响应。随着档案征集活动的深入开展,区档案局得到一条重要的征集线索:现定居于上海的鄞州籍名人——建筑泰斗张乾源老先生珍藏有一批极为宝贵的档案资料,其中包括他们这个建筑世家祖孙三代很多重要资料。

2、认真甄选。鄞州,作为文涌千年、底蕴深厚的江南古邑,历史悠久、名人荟萃,有诞生76名进士的“中国进士第一村”走马塘村等,历代鄞州人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但因档案部门人力、财力、精力所限,所以对名人建档对象的选择十分慎重。张继光、张乾源、张永勤祖孙三代致力于建筑事业,为中国建筑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们三代人的奋斗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的缩影。被誉为建筑大王的张继光是上海近代建筑业的奠基人,他从一个营造业的木匠伙计成长为上海近代建筑业的巨头,曾承建了上海第一幢现代银行大楼——大清户部银行等上海滩重要地标性建筑;被誉为建筑泰斗的张乾源,子承父业,他设计建造了上海第一座现代化智能化高楼联谊大厦等著名建筑,创意设计了东方明珠电视塔;这个建筑世家的第三代张永勤,设计建造了中国最佳标志性建筑深圳招商银行总部大楼,规划设计了世博会滕头馆等。建筑世家张继光祖孙三代的档案资料是极为珍贵的中国近现代建筑史缩影。

3、上门征集。鄞州区档案局局长李明阳在与张老先生取得联系之后,决定尽快带领工作人员赶赴上海,201010月的一天,李局长一行三人赶赴上海,辗转找到张乾源老先生家,动员张乾源先生把他珍藏的档案资料交由家乡鄞州的区档案馆收藏保管。首次上海之行,收获重大,鄞州区档案局征集到原上海滩四明公所董事会合照原件一份、张继光生平介绍光盘一张,张乾源所著的《建筑综合论》一本,介绍张继光、张乾源、张永勤祖孙三代业绩的部分刊物以及媒体报道等珍贵档案资料。这些珍贵资料将由鄞州区档案馆永久收藏。

4、拍摄专题。鄞州区档案局领导再次与张乾源老先生取得了联系,把计划与区电视台合作,以张乾源老先生提供的珍贵档案资料为蓝本,以历史年代先后为引线,以张氏祖孙三代打造的代表建筑为视角,拍摄专题片《建筑世家》,真实再现建筑世家百年奋斗、造福桑梓的感人事迹的具体设想告诉了老先生。这一设想得到张乾源老先生的高度赞同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将向鄞州区档案局提供更多关于他们祖孙三代为建筑事业不懈努力的第一手资料。这个拍摄计划也获得了鄞州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专题片《建筑世家》被区委宣传部列入2011年鄞州区文艺精品项目。2011年起,鄞州区档案局便联合区电视台多次赶赴上海开展拍摄工作。每次拍摄期间,张乾源父子都全程陪同,进行详尽说明,并提供了许多详实资料。经过精心制作,2011年底,电视专题片《建筑世家》制作完毕,专题片总时长为41分钟,以“创业、奋斗、成就”为主题,分上海片和宁波片进行实景拍摄,采用实景+三维后期制作,以张继光祖孙三代艰苦创业的历程和爱国爱乡的行动为背景,通过一个个传奇故事,全景再现鄞州籍建筑世家张继光家族从近代到现代的百年奋斗史以及他们为中国建筑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创新破难成效与反响】专题片《建筑世家》在鄞州电视台(一套、二套)连续播出,并由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向海外华人公开播出,受到了广泛好评。作为鄞州区文艺精品力作,20123月,电视专题片《建筑世家》和大型图册《鄞州寻踪》还被宁波市档案局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一次优秀档案编研成果评选。现任香港金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顾问、上海市政协常务委员的张乾源老先生收看了专题片《建筑世家》之后异常激动,并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还亲自写信给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同志,高度赞扬鄞州区档案局和区电视台所有参与拍摄制作的工作人员。刘市长收到张乾源老先生的感谢信后即在信件上方亲笔批示,表扬区档案局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的工作精神。鄞州区档案局的实践证明,以电视专题片的独特手法有效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宣传鄞州名人,扩大社会影响,是鄞州区档案局探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一次尝试。专题片《建筑世家》的成功拍摄和公开播出,无疑是鄞州区档案局转变观念,破难创优,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战略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宁波市鄞州区档案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