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实施办法

2012-07-1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一、申报办法

1、申报对象

各级各类档案部门、社会各界,均可向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提出申请。

2、申报程序

1 申报者首先填写浙江档案文献遗产申报表(见附件2),并附上辅助说明资料。

2)综合档案馆以外的机构或个人申报档案文献时,由当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先进行初审;各级综合档案馆申报时,由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初审。申报材料集中由市(地级)档案局上报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

3)办公室收到申报后进行初步审核,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办公室有权要求申报者提供更完整规范的资料。对于涉及图书、文博等专业的档案文献,办公室将提供副本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

4)初步审核通过后,由办公室提交浙江文献遗产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审议。

 

二、 评选办法

1 评选程序

1)咨询委员会依据《浙江档案文献入选标准细则》(见附件3),在鉴定、评审的基础上,最终通过投票表决方式确定入选者名单。

2)在作出最终决定过程中,咨询委员会根据鉴定需要,将邀请有关专家参加会议或征求其意见。

3)在评选过程中,咨询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向档案文献所有者提出咨询。

4)评审结果将及时通知档案文献遗产的所有者和保管者,并在《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上予以公布。

2、除名

对于已列入《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档案文献,随着情况变化,不再符合标准时,咨询委员会将通过表决方式予以除名。

三、 管理与保护

1、管理

1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实施中所形成的文件,由办公室及时登录、整理、编目。(2)被评为浙江档案文献遗产的档案文献,由办公室按《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格式》登录(见附件4),报请领导小组批准后,适时汇编成《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以出版物形式向社会公布,每五年修订再版一次,对文献遗产的新增、除名、原因、时间等情况进行补充,并通过互联网、报刊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2、保护

1 保护措施的实施

浙江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必须遵循国家各项有关档案保护的法规和标准,在此基础上,由办公室会同文献遗产的所有者和保管者,针对每件文献遗产,制订具体的保护抢救计划。列入保护计划的文献遗产,在咨询委员会的宏观指导和办公室的监督下,由保管者制订科学的修复方案进行修复,制作文件级目录,按保护计划的要求进行保管,采用拍照、扫描和仿真复制等技术制作复制件,并制订原件利用的批准权限。

2) 经费的筹措和使用

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抢救保护经费主要来自各级政府,同时接收社会捐赠。

领导小组将向捐助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利用文献遗产时给予优待。

 

四、利用

1、办公室组织制作浙江档案文献遗产的系列文化产品,包括图录、仿真复制件及各种数字化产品;积极开展档案文献保护宣传,介绍浙江的珍贵档案文献;定期组织档案文献鉴定、保护、利用等专题研讨会,出版论文集;有计划地开展档案文献申报办法、价值鉴定、管理保护等内容的培训。

     2、对列入遗产名录的档案文献,由领导小组定期审定,并向国家档案局推荐、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

 

 

 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入选标准

 

确定档案文献的价值应从以下几个因素入手。

1)主题内容

涉及生产力、生产关系进步,政治、经济体制重大变化,本地区的重大事件,理论研究、文艺创作等的重大突破等的档案文献。

2)时间

年代久远或重要历史时期形成的文献,可作为价值评判的一个重要依据。

3)地区

有些地区在某个历史阶段处于特殊地位(如文化起源地、某朝代都城等),同内容的相关文献较其它地区具有更高价值。

4)民族与人物

反映某一民族形成、发展、消亡的档案文献,各民族宗教信仰、生活习俗、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档案,及杰出人物的手稿等。

5)载体与风格

对于已失传或濒临消失的技术和载体,及在美学、考古学、文献学上具有独特风格和典型意义的档案文献,如用特殊载体制作的文献,或文献的文字具有书法、文字学研究价值等,其价值就越大。

6)系统性和稀有性

具有高度系统完整性和特别稀有的档案文献,在价值上要高于同内容的一般档案文献。

档案文献符合上述6个标准之一者,即有可能被列入名录;符合的标准越多,被列入名录的可能性越大。

 

 

 

 

 

《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格式

 

1、档案文献遗产的名称

1.1文献遗产名称

1.2 地区

1.3 地址

1.4 机构名称

2、档案文献遗产的管理者

  2.1 文献所有者(姓名、联系地址)

   2.2 保管者(姓名、联系地址)

   2.3 法律身份

    2.3.1 所有权类别(如国有、集体或私有)

    2.3.2 使用范围

    2.3.3 版权地位

   2.4 行政主管机关

3、档案文献遗产内容说明

   3.1 内容说明

2.2 编目与注册情况

2.3 辅助说明资料(如照片、录像带等)

2.4 形成时间

2.5 目录

2.6 证明文献价值的有关部门专家证明人的姓名、职务、资格证明及联系地址。

4、会评选结果

5救管理计划

    5.1 文献遗产的意义

    5.2 抢救管理的方针与步骤

    5.3 项目资金预算

6、奖金捐赠及捐赠者情况

7、入选名录时间

8、备注

 

 

 

 

申报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的必备

辅助说明资料

 

为保证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申报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及时推出,同时便于浙江档案文献图文数据库的建立,各申报单位在填报《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申报表》的同时,提供以下补充性图文资料:

1、 二至三千字左右的档案文献介绍材料,内容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1)档案文献的来源

包括档案文献的形成年代、作者,及现在所有者等。

2)档案文献的形式特征

包括文献形式、质地、尺寸、文种、页数、文字、字体及有特色的包装、装具、文内签押标记等。

3)档案文献的内容简介

简约叙述档案文献的内容及意义。

4)档案文献的鉴定考证情况

指明何时何地何种专业机构或个人曾对该档案文献进行何种形式的鉴定和考证,鉴定考证的结论等。

5)档案文献的保管现状

档案文献保存的方式,库房条件,借阅频率,破损及修复情况等。

6)其他备注性说明

2、 档案文献目录

为便于《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及有关图文数据库的建立,请各申报机构和个人,在提交申报表的同时,上报一份档案文献名录。

3、说明性图片

所有申报的档案文献都请提供必备的彩色照片,画面主要表现档案文献的外观特征及某些具体主要内容和标志的局部特写。通常情况下,如果是文书档案,一般要有各平面的档案文献展开全貌的照片,同时辅以若干局部特写;如果是形制特殊的,如实物档案,除立体全貌照片外,还需附带若干不同角度拍摄的总体效果图片、立体尺寸示意图、碑刻档案文献的拓片、装具原貌图等。照片数量视申报的档案文献的内容及数量而定,一般为15-30张(单件除外)。所有照片请编号并附上文字对照目录。

4、复印件与译文

各申报机构或个人,在申报时,请附交档案文献的原文复印件两份。如文献为外文或其他少数民族文字,请另附该文的汉文译文一份。

 

浙江档案文献遗产申报表范例

——钱塘江桥工程档案

 

基本情况介绍

文献遗产名称

钱塘江桥工程档案

保存地点

地区:中国,浙江省,杭州市

地址:杭州市曙光路6    邮编:310007 

电话:0571-85117886

机构名称

浙江省档案馆

文献所有者

情况

   

浙江省档案馆

联系地址

杭州市曙光路6    邮编:310007

电话、电传:0571-85117886

文献保管者

情况

   

浙江省档案馆

联系地址

杭州市曙光路6    邮编:310007

电话、电传:0571-85117886

所有权类别

国有

使用范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这些档案对社会开放利用。

版权地位

版权归浙江省档案馆所有

主管机关

浙江省档案局

文献内容

简要说明

钱塘江桥工程档案是由茅以升先生捐赠,文件形成于1933年至1937年,主要为茅以升主持钱塘江桥的筹备、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工程图纸80件,工程摄影照片、底片161张。

编目与注册

情况

目前这部分档案只有简单的簿册登记目录。没有详细的内容目录。

形成时间

1933—1937

辅助说明资料

附后

档案文献名录

附后

文献价值鉴定

专家情况

姓名

汪小雄、马登潮

职务

均为副研究馆员

资格证明

 

联系地址

浙江省档案局。电话:0571-85114039

文献遗产

的意义

这部分档案文献客观地记录了建桥、炸桥、修桥的全部历史往迹,蕴涵了丰富的民族爱国精神和历史文化内涵。

 

抢救保管的

方针与步骤

全部计划分为三步:

    1)完成档案文献的标准化著录,建立计算机检索数据库。

    2)全部拍成缩微片。         3)抢救摄影底片、照片。

抢救项目资金

全部项目资金10万人民币。

文献形成时间

这部分档案虽形成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但档案内容所涉及的钱塘江桥是中国工程师自行设计监造的第一座现代化的桥梁,因此,这部分档案在时间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形成地区

这部分档案仅涉及钱塘江桥,包括桥梁工程及钱塘江地质,地区性方面具有突出特指性。

主题内容

这部分档案所涉及的内容主题重要鲜明,其核心内容是钱塘江桥的工程图纸和工程摄影。

民族与人物

显而易见,这部分档案所涉及的人物背景非常重要。茅以升先生是近代中国著名桥梁专家。

稀有性

这部分档案文献中包括大量的照片、底片,尤其是玻璃底片较为罕见。

系统完整性

这部分档案文献在用照片具体、形象、真实反映工程建设的进展、施工方面较为完整。

载体与风格

这部分档案形式风格多样,既有常见的纸质文书,又有图纸、照片和底片,还有现今非常少见的玻璃底片;既有中文,又有英文。

地方申报

磋商情况

本项目申报工作由浙江省档案馆馆长亲自主持,并组成馆长牵头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了专门的讨论。还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就选题、申报表及其它相关材料展开专门讨论。

申报者名称

浙江省档案馆

联系人

浙江省档案馆

与文献的关系

文献保存管理者

 

0571-85117886

传真

 

EMAIL

 

详细联系地址

杭州市曙光路6   浙江省档案馆   邮编:310007

参考情况

对文献损毁

程度的评估

茅以升捐赠的档案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和长期保存在自己身边,部分档案,尤其底片和照片存在着霉变、蜕变泛银、硫化发黄、划伤、污损等情况,损坏程度较为严重,因此急需抢救保护。

保管历史

原保存在茅以升先生身边,无较好的保管条件。

当前保管方式

现存于浙江省档案馆新四楼库房,密集架,中央空调。原件提供利用。

保管者

浙江省档案馆保管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