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名人档案装点精神富有 浙江桐乡为茅盾建档调查

2013-02-2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名人档案是名人成长记录,时代文化记忆。浙江桐乡茅盾档案证明,名人档案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记录时代留史育人,繁荣文化发展事业,服务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

默默坚守:“冷板凳”坐出“热效应”

桐乡市档案局(简称:桐乡局)通过茅盾档案等名人档案资源建设,极大提升了档案部门的人文气息、文化底蕴、历史内涵和服务能力。茅盾档案,成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的知名文化品牌。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给予高度评价:“桐乡开展名人档案工作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要从中好好总结经验,真是了不起啊!”

十年磨一剑。桐乡局名人建档工作始于1999年。15年来,档案局长换了4任,始终坚守一个目标不折腾,拧成一股力量不松劲,局机关4个科室、17名干部职工团结合作,持续投入经费519万元,建成茅盾档案等一批名人档案精品,并全面完成数字化多媒体加工,为安全保管与开发利用奠定基础。茅盾档案,有纸质、录音、光盘、照片等不同载体档案1054件,其中有茅盾撰写的日记、回忆录、书信、小说、诗词、文艺评论、读书笔记、译文等手稿原件61014287页,时间跨度56年。茅盾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决定了茅盾档案弥足珍贵。2010年,茅盾档案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借力茅盾档案影响,桐乡局已为丰子恺等304位名人建档,征集到珍贵档案3863件,馆藏名人档案比重由19990.1%上升到20123.0%

服务上台阶。15年来,桐乡局编研出版《茅盾珍档手迹系列丛书》等作品24册、约476万字,制作影像作品3个,《茅盾墨迹》等成了桐乡对外交往的文化名片。举办《茅盾丰子恺珍贵档案展》等展览8次,送展进村社、入企业、到学校200多次,曾3次为到桐乡视察的中央领导同志送专题展览。档案馆成为“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桐乡市未成年人校外课堂”,接待参观近10万人次,网站点击量突破50万次。茅盾档案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人民网、浙江日报、香港大公报等报道达25篇次。桐乡局局长魏昱初说:“优质档案资源是档案馆的生命。茅盾档案不仅是我们的镇馆之宝,还使沉睡档案获得重生,成为事业发展强大引擎。”

信任为先:“建档案”先要“建形象”

2013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第5次到桐乡调研,与30多位教师、学者、干部交流访谈,言语之中无不流露对茅盾档案的褒奖,交口称赞桐乡局繁荣文化的好业绩。15年来,桐乡局获得“全国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单位个人荣誉46个。桐乡局副局长沈家明说:“信任是基础,好作风才能做好名人档案收管用。”

专情收。桐乡档案人数不清多少次与茅盾家人沟通联系,17次到北京专访,接待来访8次。茅盾儿子韦韬整理父亲资料26年,桐乡局的出色工作使他信服:“茅盾档案在北京的文学馆是之一,在家乡的档案馆是唯一。家乡档案人的专情工作,更能发挥茅盾档案的作用。档案回家我们放心。”丰子恺重病期间,子女作了详细记录。桐乡局仅有10天就将这些记录整理成《侍父日记》,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丰子恺家人。丰子恺女儿丰一吟捐赠了《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等讲课手稿等珍贵档案208件。

专心管。为抢救保护茅盾档案,桐乡局申报并承担了省级档案科研项目,派专人到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学习,建立了一套实用理论与方法,投入资金190万元,还专门制作樟木档案柜保管档案。为进一步发挥茅盾档案作用与影响,新建的档案馆将同时以“茅盾档案馆”命名。桐乡局正局级领导干部张荣泉说:“新档案馆占地20亩,一期建设面积达15000平方米,预期投入资金1.1亿元。”

专致用。桐乡局组织开展的茅盾档案编研课题,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全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工程”项目,成果每年达一种以上,共14卷。中华书局出版的《子恺漫画精选》,采用先进仿真技术,11比例宣纸彩印线装,与《茅盾珍档手迹·游苏日记》同获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一等奖。201211月,桐乡市纪委等单位出版的《清风明月--桐乡历史人物勤能廉故事》一书,就是利用茅盾档案等名人档案资源编撰而成。全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钟桂松说:“桐乡能够收藏茅盾和丰子恺的档案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可以在两位大师的故乡及全国继续发挥作用。”

找准位置:“大文化”激活“死档案”

桐乡档案工作从“古纸堆”里、“文件仓库”中跳了出来,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到了位置,在服务桐乡“人文名市”建设中发展了事业。潘亚萍曾任桐乡局局长8年,她认为,服务中心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只要融入大文化,档案就变“活”了,就会有生命有情感。

跳出档案建档案。桐乡局做到了“三管齐下”:探索合作建档新机制,开拓档案征集新途径,运用抢救保护新方法。以发散性思维开展征集工作,建立一支稳定的征集员队伍,聘请一批知名人士为档案文化顾问,遍访有关单位、名人及家人,挖掘新的征集线索与建档对象。指定专人联系名人及家人,坚持每年数次电话、信函、走访,发出信函近1500封,走访名人200多次,增进感情、建立友谊。制定《桐乡市档案文化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桐乡市名人档案收集管理办法》,促推名人建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名人档案做文章。桐乡局着力建设“三体系”,打造“三中心”:建设档案资源体系,打造利用服务中心;建设网络共享体系,打造文化信息中心;建设名人档案体系,打造茅盾研究中心。桐乡局利用丰富的馆藏名人档案资源,通过编研出版图书、合作拍摄电视、举办网上展览,用鲜活的影像图文档案资料,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弘扬主流价值观。建设中的“茅盾档案馆”,将成为学者资料宝库、作家灵感家园、学生第二课堂、百姓精神高地,桐乡档案事业发展新起点、桐乡文化发展新地标。桐乡局副局长王佶说:“激活‘死档案’,档案馆才不会成为一座空馆,档案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未来58年,桐乡市将投资600亿元至800亿元,充分发挥乌镇旅游效应,整合运河、名人、宗教、市场等优质资源,打造全国最经典旅游品牌。桐乡局及时对接桐乡市委市政府发展新思路,在名人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将投入名人建档经费1000万元,新建名人档案50个,征集名人档案资料1000件,抢救保护珍贵档案500件,编研名人档案文化作品1015册,以“翻番”的劲头再写事业发展新精彩。

调查启示:“老项目”对接“新要求”

名人建档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浙江历史文化记忆工程”的重点内容,具有“浙江精神、突出才能、杰出贡献、重要影响、存史价值”的浙江名人是建档重点。工作开展3年,首批100位“浙江名人建档对象”建议名单已经产生。

1.名人建档工作意义重要。为浙江名人,尤其是生活当下、体现浙江精神的时代人物建档存史,能够褒奖和激发浙江名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激励和感召浙江人民积极投身“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为全省档案部门书写浙江历史、记录时代精彩搭建了全新工作平台。

2.应有新目标值与进度表。“老项目”应对接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新要求,彰显“弘扬主流价值观、服务‘两富’新浙江”新主题,学习借鉴桐乡名人建档经验,加大名人建档经费投入力度,提升名人建档服务力影响力,打造“全省名人档案资源建设翻番工程”。2013年是关键一年,应立足当下,谋划5年:力争一年“建名录”、三年“建总库”、五年“建体系”,实现全省名人档案资源建设的建档人数、资料总数、抢救件数、编研册数“四翻番”。

作者:沈伟光

摘自《人民网》

2013220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