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智圆(杭州名人篇)

2013-03-1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智圆,是宋代天台宗山外一派的义学名僧。字无外,自号中庸子、或称潜夫。钱塘(今杭州)人,俗姓徐。幼时出家,随后于钱塘龙兴寺受戒。自小孝顺父母,和睦兄弟。他儿时的游戏,以草木儒水画石,以习文字。十八几时,在钱塘龙兴寺受具足戒,二十一岁,受儒学,但仍以习释氏为本务,即往奉先寺依源清学习天台教观。源清法师圆寂后,智圆法师离群索居,圈内称他为孤山智圆,他则自号潜夫,在孤山潜心研习经论,也宣讲天台思想。在读经讲经之外,对儒家的中庸思想特别欣赏,因而又自号中庸子。由於生活条件艰苦,经常是缺吃少穿,因此常生病,智圆法师即自称為病夫。在西湖边上的孤山之玛瑙坡隐居,与处士林和靖(埔)为友,又与当时天台宗义学沙门慈云遵式相交,以天台三观教人,孜孜不倦,著述甚富。

后人以四明知礼一系为天台宗的山家派,以钱塘晤恩、源清一系为天台宗的山外派。而智圆为山外派中著述最宏富的学者,他著有《文殊般若经疏》、《遗教经疏》各二卷,《般若心经疏》、《瑞应经疏》、《四十二章经注》、《不思议法门经疏》、《无量义经疏》、《观普贤行法经疏》、《阿弥陀经疏》各一卷,《首楞严经疏》十卷,世称十本疏主。十疏中仅《般若心经疏》现存。其余著作现存的还有《请观音经疏阐义钞》三卷(现行本作四卷)、《维摩经略疏垂裕记》十卷、《涅槃玄义发源机要》二卷(现行本作四卷)、《涅槃经疏三德指归》二十卷(现存十九卷)、《涅槃经治定疏科》十卷、《金刚錍显性录》四卷和《般若心经诒谋钞》一卷。此外有《闲居编》收杂著及诗文五十一卷。

杭州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