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马叙伦(杭州名人篇)

2013-03-1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1885年4月马叙伦出生于浙江杭县(今余杭),自幼好书,1902年毕业于杭州养正书塾,曾任上海《选报》、《国粹学报》编辑,后以教书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之一,是我国著名现代学者、书法家,擅长楷书、行书及篆刻。马叙伦一生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在文字学、金石学、训诂学、老庄哲学、诗词等方面皆有建树,其著作《说文解字六书疏征》计三十卷二百四十万字,在我国文字学研究中享有突出的地位。

辛亥革命前,马叙伦加入柳亚子等人发起的南社。1911年赴日本,在东京由章太炎介绍加入同盟会。回国后,在浙江参与筹办民团,响应武昌起义。武昌起义后参与浙江光复,任都督府秘书,后来协助章太炎在上海创办《大共和日报》,任总编辑。 1913年,任北京医学专科学校文职教员,并应邀在北京大学文学院兼课。同年冬,为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辞职南下上海。 1917年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聘请他任北大哲学系教授。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任北京中等以上学校教职员联合会主席,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 1922年夏,出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此后,曾任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部长。1929年冬辞职,次年回北大任教。1932年应聘为国难会议议员。1936年1月发起组织北平文化界救国会,被推为主席。抗日战争时期,因贫病交加,蛰居上海,化名邹华孙,专事著述。 1945年底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6月,参加上海各界人士举行的反内战游行示威,被推举为向国民党政府请愿团的团长,在南京下关车站被特务殴伤。1947年底,到香港筹建民进港九分会,继续从事反蒋民主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马叙伦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高等教育部部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等职。并当选为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第一、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主席,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杭州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