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文化遗产

长兴百叶龙


发布日期: 2013 - 03 -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谈小明
谈小明(1949年—),男,浙江省长兴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兴百叶龙代表性传承人。

长兴百叶龙简介
长兴百叶龙发源并流传于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一带,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传统百叶龙多在庙会及节庆时表演,百叶龙由17人两手分持特制的道具表演。开始时,演员手持荷花、荷叶形的道具分开站立,边唱边舞,表现蝴蝶飞舞于荷叶、荷花丛中;片刻后,演员分别将特制的道具翻转成龙头与龙尾,其他人以荷花的道具相配合形成龙身,随即一条花龙腾空而起,舞蹈优美、别致。2006年6月,长兴百叶龙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长兴百叶龙


谈小明口述

    百叶龙在我们林城镇天平村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以前舞龙在我们这里是一种群众性的业余文化活动。百叶龙是我们的前辈传下来的,是一种吉祥物。我们农村人劳动、种田,要风调雨顺才能保证丰收,因此,习惯用百叶龙在丰收以后的春节、假日以示庆贺。
    关于百叶龙的传说:大概在很久以前,长兴西部山区出了一个叫荷花、一个叫百叶的一对夫妻,两人相亲相爱,后来荷花怀孕了,三年以后生了一个龙不像龙、蛇不像蛇的怪胎。在旧社会认为生了怪胎后对这里的太平、五谷丰登会有一定的影响,就要求把这个怪胎处理掉。村里有一个荷花池,就把这个怪胎放在荷花池里面,它的妈妈经常到荷花池里去洗菜、淘米,经常给小龙喂奶。村里有一个不务正业的人看到了这个事情后,就向村里汇报说根本没有把怪胎处理掉,这样对村子很不好。于是,村里就派了几个人守在荷花池边,趁它妈妈去喂奶的时候,就拿了菜刀一刀斩下去斩断了龙尾。龙尾被斩断后,龙剧痛,一下子就飞上了天。这样就形成了百叶龙的民间故事,以后,我们村的支书根据这个传说(制作了百叶龙)。为什么叫百叶龙?我们百叶龙是由888片荷花瓣做成的,荷叶没有达到1000,所以取名为百叶龙。因为龙尾是被斩断的,没办法做成,那怎么办呢?大家讨论以后就决定用蝴蝶来代替。
    1957年,在杭州群众艺术馆有一次农村业余文化调演,主要是通过比赛在浙江省所有的农民文化节目中选出好的节目去参加北京的农民文艺调演。我们的百叶龙去了以后,就被选中了。当时的环境非常艰苦,我们国家1957年的时候在经济方面、其他各方面都比较困难。当时,我们浙江选中了两个节目,一个是温州的盾牌,另一个就是我们天平村的百叶龙。当时,我们村里只去了三个人,一个龙头、一个龙尾、一个龙珠,其他的龙身都由温州表演盾牌的人来舞。我们的人在杭州呆了四五天,以后就去了北京,获得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得了全国22个省市农村文化调演一等奖。我哥哥当时去了,他现在78岁,当时他舞龙尾;舞龙头的是我们这个村的支部书记,姓王。舞百叶龙最难的是龙头,只要龙头能舞起来,其他的配合就比较容易。舞龙珠属于舞龙中的单独动作、个人动作,也比较难,单独动作和11个人(舞龙)的动作是不同的。比如说,11个人的动作是连贯性的动作,连成一体的,一个人出点差错没有多大关系;舞龙珠是单独性的动作,出点差错就很明显,人家一看就知道了。
    1957年回来后,百叶龙在我们村里搞得比较红火,一直到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时“四人帮”上台,百叶龙走了一条非常曲折的道路。我记得那时我已经开始做龙了,我开始做龙是16岁,当时条件比较差,做龙用的布料都没有。我们把龙做成以后,正好是“四人帮”上台的时候,属于“破四旧”、“立四新”的时候,就在晚上12点以后把龙抬出去偷偷烧掉,不敢让人看到。大概一直到1976年,中央有一个新的政策出台,说要在农村搞一些推陈出新,要把好的民间传统的东西挖掘出来。这样,我们村里的百叶龙在老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哥和我及一班子人又把百叶龙做出来了。那时农村的文化宣传做得比较差,做出来以后开始时在春节前后我们去各个村演出,那时我们村里有两个业余文化活动,另一个是马灯舞,马灯舞人很多,有30多个人,马灯舞和我们的龙舞配合在一起,在春节前后泗安那边也有人请我们过去(表演)。
    1977年以后,长兴文化馆要求我们天平村的百叶龙到长兴去演出,从这个时候开始起,我们农村基层的百叶龙就逐步走向舞台。长兴没有地方演出,我们就在长兴的广场表演,那是一个审判的台子,一个很小的舞台,观看的观众有几千人,演完之后,文化馆的馆长叫我们偷偷跑掉,因为人山人海的,怕出问题,承担不了这个责任。长兴演出回来后,嘉兴(当时长兴属于嘉兴地区)地区组合表演要求百叶龙去参加,1977、1978、1979年三年都在嘉兴、杭州参加业余调演;1979年以后,我们在杭州与奉化的双龙(就是布龙)都在舞台上表演;1979年在杭州演出后,文化部要组织一台13个省市的农民业余文艺调演,海宁的花灯、布龙等很多节目都参加了演出,又选中了我们天平村的百叶龙。大概是1980年的5月28日,从杭州乘火车到北京去参加13个省市的农民业余文艺调演,当时参加农民业余文艺调演的13个省市中只有我们浙江长兴天平村去的舞龙队真正是农民,其他都不是种地的。那时6月1日到北京演出,一直到7月15日回来,拍了电影,拍了半个月,叫《泥土的芳香》,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的。
    1995年上海龙狮邀请赛叫天平村百叶龙去参加表演赛,当时香港、澳门等地区及新加坡都参加了那个龙狮邀请赛。从那次回来后,我就不上台演出了,只是教我儿子他们舞龙了。(舞龙)太累了,那时我们舞一次时间比较长的,一次要15分钟,现在短了。舞龙需要18个人,18个人里有6个是女的,是跳荷叶的,等龙舞起来后她们做配合,其他12个人是1个舞龙珠,11个舞龙。龙长大概20米左右。从1995年以后,太平村的百叶龙基本走向舞台,不管是金华、温州、台州都邀请我们百叶龙(去表演),那时我们村里(的百叶龙)是比较红火的。我们村里有两条百叶龙,村里有30个队员可以舞龙,我家门口的场地就是当时供排练百叶龙的。
    1998年到杭州吴山广场演出,我们百叶龙受到了一些挫折。当时我们村里没有这么多的人去参加,去了一条龙。吴山广场面积比较大,我们20个人去在广场中心看起来场面非常小,百叶龙的排名在吴山广场就跌了下来,没得到什么名次。因为舞台比较小,在舞台上演出一条龙就足够了,很引人注目,搬到广场上来就不行了,广场太大而人数太少。所以,我们回来以后,长兴县文体局在县里召开了关于“百叶龙如何发展,走向广场”的会议,商量要用两条龙、二三十个女孩跳荷叶,组合起来大概五十几个人一起上广场,这样看上去才会宏伟、美观。
    2000年体育馆叫我们村里去参加温州召开的全国农村群星奖,这也是一次农民业余调演,去的队员中大概有21个都是我们村里的,只有3个队员不是的,是我们武校里的。那次我们获得了全国农村群星奖。之后,我们到新西兰、法国去了,新西兰这次我们村里去了7个同志,去新西兰、法国的照片在大剧院里都有的。法国是去年去的,其他还去过俄罗斯。2000年以后,中央电视台《走遍全国》这个摄制组在我们村里大概用了半个月时间,拍了百叶龙专题片。以后由湖州市(牵头)召开了一次百叶龙的研讨会,研讨如何发展百叶龙。当时我和我儿子两个都去参加了那次研讨会,省里的专家、领导,加上我们长兴的专家、领导,还有《走遍全国》的节目主持人都来参加研讨会,大家都提出了怎样光大百叶龙、怎样改革百叶龙?研讨会以后,湖州市委宣传部提出要在长兴搞一个百叶龙大会,要用一百条百叶龙,但是我们县当时由于经费不足,百叶龙大会开不了,就暂时搞了12个基地,包括我们天平村的,还有3个小学:天平小学、长兴实验小学、长兴一小,舞的是小百叶龙,舞大龙的是青泉武校、长兴电大、长兴职教中心、公安局等单位。(前面讲的)2000年的时候参加全国农村群星奖的3个武校的队员就是青泉武校的,其他队员都是不会的,都要教的,我和我儿子都去教的。
    我现在的想法是这样的:自从基地建起来以后,我们农民出去舞龙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因为农村的负担比较重,他们要靠劳动吃饭的。再一个现在农村的形势是年轻的在外打工的比较多,也给百叶龙(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弊病。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这里是百叶龙的发源地,现在连一次出去演出的机会也没有。1995年前后,百叶龙比较红火,我们到外地去演出,人家给我们出场费,回来后我们就(用这些经费)制作百叶龙,这样百叶龙制作就有了经费。现在一次演出机会也没有,没有钱了,一个发源地连百叶龙也制作不起来了,这样我们这个发源地也就萎缩掉了。我们的要求就是村里要有一条原汁原味的百叶龙能拿得出来,要有一支能舞得起百叶龙的队伍。
                                                       (《浙江档案》杂志社徐洁萌整理)


 

1980年5月,长兴百叶龙赴京拍摄《泥土的芳香》前,原嘉兴地区领导与演员合影

 

1957年3月,长兴百叶龙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现场

 

腾飞着的长兴百叶龙

 

长兴百叶龙演出照

 

百叶龙从荷叶塘中喷薄而出,一番狂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