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为步鑫生建档

2013-03-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为步鑫生建档

文/汪肖华 陈林飞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曾对步鑫生的改革创新事迹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作为“浙江名人”,甚至是全国名人,步鑫生身上的时代烙印,是中国改革发展史上特定时期的一个缩影。2010年7月,省档案局组织于开始“浙江名人”评选与建档工作,步鑫生成为首批建档对象之一。海盐县档案局以此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开拓思路、创新破难,积极开展名人建档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建立档案专项征集长效机制
    步鑫生成为首批“浙江名人”以来,海盐县档案局就如何做好步鑫生建档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并向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汇报,提出名人建档工作不能仅局限于为步鑫生个人建档,还要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大力宣传海盐。在具体建档工作中,将步鑫生的成功与海盐衬衫总厂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建档内容,并且抢抓时机,抓紧对步鑫生和海盐衬衫总厂进行建档工作。我们还将这项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成立了有关县领导为顾问、档案局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档案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征集工作方法、步骤,设置相应的有奖征集举措,确立了长效工作机制。
    实践表明,这种工作机制是卓有成效的。目前,我局累计征集到原海盐衬衫总厂和步鑫生的文书和实物资料300多件,照片1200多张,以及报道步鑫生改革事迹的各类报纸200多份,刊物20多册。其中很大部分是珍贵的原件和孤品,其中就有沙孟海先生题字的“海盐衬衫总厂”厂匾原件。

    二、建立档案开发利用合作机制
    除了加强征集工作,我们把开发利用摆上了重要位置。在海盐的二轮编撰修志工作中,我局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步鑫生及海盐衬衫总厂档案材料,配合县史志办完成有关内容的撰写工作,打破了修志工作中人物在世不编志的先例,获得了省地方志办公室的认可。县档案局配合县旅投集团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北湖设立了步鑫生事迹陈列馆,截止目前,参观人数已突破30万人次,获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先后编缉出版《步鑫生改革创新事迹新闻报道摘编》和《步鑫生改革创新事迹新闻报道续编》。两书一经面世,就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反响也很好。下一步,我们还将抓紧开展步鑫生及相关人员口述历史档案的建设工作。

    三、建立档案数字化成果共享机制
    为满足社会各界对名人档案资源共享的潜在需求,我们在做好专项档案征集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对有关档案资料的数字化转换工作。同时征得步鑫生的同意,将其相关档案内容纳入局档案登记备份管理系统,并在“海盐档案信息网”上予以展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关步鑫生的档案专题浏览人数已达万余人次。
    有为才有位。由于海盐县档案局名人建档等档案文化建设取得了创新性工作成效,海盐档案文化工作被重点纳入当地文化强县建设整体布局中,档案部门被增补为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历史记忆工程”被纳入海盐县文化强县建设实施意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被列为县重点文化项目加以推进。如此发展态势,预示着海盐档案事业的春天正悄然到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