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浙江方言音档”建设

2013-03-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文/朱南雁

    “留住即将消逝的方言”这个档案部门热议、社会各界重视、媒体朋友关注的话题,自去年持续升温以来,新年伊始,再次引发关注。1月8日,人民网刊登“会议可以这样开”的新闻,介绍了浙江省档案局召开的全省方言建档工作网络会议。整场会议用20分钟部署业务工作,其它时间用于互动交流,历时63分钟,142人到会,现场收到意见建议50多条,当场释疑解20多条。
    这样的互动场面和会议成效固然令人兴奋,但更令人欣喜的是,浙江方言音档建设自开展以来,发展态势良好。2011年11月,省档案局发文明确了浙江方言音档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对浙江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由此延伸的说唱、语音故事、民间歌谣、戏曲等的整理建档,建立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总库,使浙江方言得到有效系统的记录传承。在一年多的实践中,该工作照预定计划有序推进,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创新工作干在实处
   (一)试点先行,积累经验
    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是方言音档建设试点推进阶段。每市选一至二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工作,探索经验。2011年底,省档案局启动全省方言建档工作,确定18家试点单位,积极部署工作,同时精心策划宣传。新华社第一时间发布通稿,中新社、文汇报、浙报,钱江频道、影视频道等媒体进行了全方位连续报道;全省档案系统的宣传主阵地——《浙江档案》进行了深度报道。各试点单位按照省档案局的统一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工作,并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宣传策划,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目前,18家试点单位被省档案局评为“浙江方言建档示范单位”。
   (二)全面部署,稳步推进
    2012年3月至2013年4月为方言建档工作的全面实施阶段。这一阶段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工作,至今年4月完成了重点区域方言建档工作,基本建成浙江方言音档总库。
    2012年5月,省档案局下发《浙江省档案局全面开展浙江方言语音建档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组织部署辖区内重点区域县(市、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录制方言语音档案,配以文本整理归档,按时汇交省局。同时,向多家方言建档单位下拨2012年度档案抢救经费,用于扶持建档工作的全面开展。随后,杭州、宁波、温州等市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率先抓好主城区方言建档工作。 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言音档47家,其中,试点18家,重点区域27家,一般区域2家。各市建档工作进度如下:
    杭州:上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建德市4家单位汇交,富阳市、临安市、桐庐市、淳安县4家待汇交。宁波:鄞州区、镇海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5家单位汇交,海曙区、慈溪市、奉化市3家待汇交。温州:温州市、瑞安市、乐清市3家单位汇交,平阳县、泰顺县、永嘉县3家待建档。 新增一般区域龙湾区汇交,瓯海区、文成县、苍南县、洞头县4家待汇交。湖州: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3家单位汇交,长兴县1待汇交。新增一般区域南浔区1家待汇交。嘉兴:嘉兴市、海盐县、海宁市3家单位汇交,嘉善县、平湖市、桐乡市3家待汇交。绍兴:绍兴县、诸暨市、新昌县3家单位汇交,上虞市、嵊州市2家待汇交。金华:金华市、东阳市、义乌市、浦江县、武义县5家单位汇交,永康市、兰溪市2家待汇交。衢州:衢州市、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4家单位汇交,龙游县1家待汇交。 舟山:定海汇交,全部完成重点区域建档。 新增一般区域岱山县1家汇交,普陀区、 嵊泗县2家待汇交。 台州:椒江区、临海市、黄岩区、天台县、温岭市、玉环县6家单位汇交,仙居县1家待汇交。新增一般区域路桥区、三门县2家待汇交。丽水:莲都区、青田县、缙云县、松阳县、龙泉市、庆元县、云和县和景宁县8家单位汇交,遂昌县1家待汇交。

    二、工作成效重在检验
    纵观前一阶段的工作实践,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方案可行、措施有力、经费落实、重视宣传,是方言音档建设有力推进的重要保证。
   (一)借“征集发音人”活动整合社会资源
    真人语音是“浙江方言”文化项目的重要特色,各地档案部门在开展建档工作中普遍开展了“征集发音人”活动。为普通人的“土语乡音”建档,激发了社会公众“我的方言我做主”的参与热情,温州、衢州、嘉兴等在全市开展发音人海选活动;人大、政协、宣传、教育、文化、文史、语言、方志、戏曲等社会各界对这一工作广泛认同,并积极为该项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杭州、金华在2012年的两会上提交了有关保护方言的提案。
   (二)借全媒体传播展现档案文化多彩面貌
    各地档案部门充分利用媒体优势,积极挖掘和放大方言、语音、档案等元素的可传播性,实现了全媒体全过程宣传。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浙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密切关注浙江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动态,积极予以宣传报道;各市、县、区宣传部门和媒体也全力介入,纸媒、电视、广播、手机报、微博等联动宣传;各地普遍采取活动策划的形式开展方言建档工作,在活动中与主力媒体通力合作,不断推出话题引发社会关注,推动工作向纵深拓展。如,定海开展了“最定海”宣传活动,将“定海方言传承人”、“定海方言语音建档发音人”、“定海方言语音建档发音人统一文本标注讨论会”和“我是定海方言标注达人”等持续性的策划创意贯穿于工作推进全过程,成效十分明显。
   (三)稳步构建方言档案文化资源体系
    目前,浙江方言音档总库初具规模,形成了235G容量的声像档案数据库。从音档种类看,全省方言建档市级的选点已经从重点区域向一般区域推进。丽水、台州重点区域建档已近尾声;舟山已经完成重点区域建档,开始推进一般区域的建档,其中岱山县、普陀县作为一般区域已超额完成建档;温州开始推进一般区域的建档,龙湾、苍南、瓯海作为一般区域已超额完成建档任务。县(市、区)建档工作已经开始从点到面推进,如象山县录制了丹城、石浦、西周、爵溪等4个在全县有代表性的方言语音,刻录光盘,汇编印刷出版《象山方言简易读本》,分发全县各中小学生;杭州市余杭区完成临平镇的方言建档后,还拓展了老余杭和塘栖镇的方言建档;桐庐县档案局同时开展了7个乡镇方言的建档工作;上虞市对本区域内百官、丰惠、东关等5大方言区进行建档,这些都很好地丰富浙江方言音档库的种类,体现了浙江方言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从音档内容看,各建档单位不仅完成了规定文本,还结合当地实际,拓展方言建档内容,丰富了方言档案文化资源。如新昌县、上虞市汇总具有当地方言特点的民谣、民间故事、俗语等,形成了新文本;台州市椒江区发掘、收集了大量规定文本之外的椒江方言、俗语,《椒江方言与俗语读本》初稿编纂完成。

    三、纵深推进任务艰巨        
    各地方言音档材料汇交后,省档案局组织专家进行了检查验收。总体而言,各地音档采集充分,语音地道,制作精良,但对照省局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工作进度还不平衡。按照省局规划和要求,至2013年4月要全部完成重点区域方言音档建设任务,5月将发布《浙江记忆名录——浙江方言篇》予以推广。但是目前有的地方工作进展比较慢,有可能影响整体工作进度。
    二是音档质量有待提高。在音档采集方面,发音人选择和内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偏差;音档制作方面,存在发音人没有正面出镜,影像清晰度不够,后期制作没有添加字幕等问题;整理归档方面,普遍存在国际音标没有标注,同音汉字标注不准确,相关归档材料不齐全等问题。
    三是开发利用有待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库是全省各地档案部门主动采集、自主形成的重要档案文化资源,如何开发利用和发布推广有待探索,还要考虑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传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013年5月至12月是方言音档建设工作的发布推广阶段,期间拟发布《浙江记忆名录——浙江方言篇》,并开展浙江方言音档总库推广事宜。目前看来,全面按期建成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地要加强领导,继续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该项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各地要注重发挥专家的作用,也要严格遵循相关业务要求;要重视宣传,善借媒体力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争取各方支持。

                                                               作者单位:浙江省档案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