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档案局馆开展仙居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留住“逐渐消失的声音”

2013-04-09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不久前,以寻最地道仙居土话,传仙城古朴乡音为主题,浙江省仙居县档案局馆召开了第一次仙居方言语音建档发音人推荐评选会。县档案局馆从音色、音量、音准等方面对发音人进行了考察,最后以投票方式,选出6名老同志为仙居方言语音建档发音人候选人,为留住逐渐消失的声音和方言语音建档打好基础。

城关地区是仙居县的核心区域,也是地道仙居话的发源地。然而因为普通话的推广以及城乡的融合发展,纯正的仙居方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为保护地方特色方言,根据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仙居县档案局馆于2012年底,启动仙居城关地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县档案局馆把方言语音建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发动城关地区老人参与发音人评选活动,力求把纯正的仙居方言留存下来。

作者:吴应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48日总第2441期 第二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