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方言语音建档圆满完成

2013-05-08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日前,县档案局向省档案局正式移交了永嘉方言语音建档资料,标志着永嘉方言语音建档试点工作已划上句号。

“一只乌鸦口喝了,到处找水喝……”,《乌鸦喝水》这个故事相信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可是永嘉话版本的是不是显得有点特别、有趣?今后我们在县档案馆就能听到或看到用最纯正、最老派的永嘉话录制的《乌鸦喝水》、《为人民服务》等音视频档案。同时,还有平日经常用到的字、词、短语和句子,都有了永嘉话版本的发音资料。

地方方言语音建档是浙江记忆工程的重点项目,被形象地称为记录逐渐消失的声音。这次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对永嘉最古老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由此衍生的说唱、语音故事、民间歌谣、戏曲等整理建档,建立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永嘉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使永嘉方言得到系统有效地记录与传承。

永嘉方言以古吴语方言为主,是个多方言地区,种类很多,沿江地区与山区的方言各有不同,但差异不是特别大。2012年,永嘉方言被列为浙江省方言建档试点单位。为全面保存“永嘉记忆”,抢救正逐渐消失的地方方言,县档案局结合实际,积极向县财政申请专项资金,并按照先县城,后山区,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方言语音建档调查摸底、发音人的甄选、方言专家聘请、文本确定、音视频录制、材料整理和移交等工作。这次方言语音建档内容有:一是省局规定文本,囊括了天文地理、亲属称谓、饮食、动物等各个门类的日常用语;二是自选文本《古诗吟唱》、《永嘉乱弹》等。地道的永嘉方言说唱,内容丰富、特色亮点多。通过方言建档,对于研究历史资料、考证民俗风情、调查方言特色等都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委托永嘉电视台,根据文本内容拍摄相关实景,制作方言专题片,适时通过媒体或利用本单位数字档案信息平台,逐步将文本和音档上传,让市民共享建档成果,传承永嘉方言文化。

                              

                                             县档案局   徐光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