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字”规范 “三结合”问效

河南省档案局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务实



2013-08-12 信息来源: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杨宝章) 学习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如何开好头、起好步直接影响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日前,河南省档案局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三个字”规范、“三结合”问效,收到理想效果。

“三个字”规范:一是“严”字,“严”就是严格、严密,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学习教育的计划内容,要求做到不走样、不折扣、不糊弄,努力实现真学、真懂、真用;严密组织开展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举办展览与外出参观、听讲座与看录像、写心得与搞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并不定期进行检查评比。二是“细”字,“细”就是细化、细致,省档案局馆活动办公室专门制作了工作任务分解表,具体时间、什么工作、怎么开展、由谁负责、目的要求等,一表在手,一目了然;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综合组、联络组、宣传组,科学分工,各司其职,局馆领导分别联系各支部,各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第一责任人,各尽其责。三是“实”字,“实”就是务实、踏实,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从档案工作的实际出发,把学习教育的目的定格在“强化宗旨意识,满足群众需求,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上,决不为学习而学习,注重用学习指导实际工作。

所谓“三结合”,一是与档案工作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档案工作上水平的动力,召开了“如何满足群众需要创新档案服务”的专题讨论会,围绕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3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档案服务必须“主动出击”、要有“自选动作”等观点。二是与发挥档案作用相结合,省档案局馆充分利用馆藏焦裕禄档案举办“焦裕禄精神展”,用档案中真实的材料、形象的图片、原始的实物再现焦裕禄精神,力争把档案馆变成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窗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地。三是与个人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勉励大家心中有“责”(明确职责、敢于负责、全心尽责)、立足于“干”(实干是基础、能干是要求、会干是标准),在干好本职工作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8月9日 总第2494期 第一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