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侵华日军细菌战


關於日軍撒播細菌的記錄

2014-08-15 信息来源:香港文汇报 浏览次数:

文汇报.jpg

日本投降69周年之際,浙江省檔案館公布了13份侵華日軍在浙江實施細菌戰的檔案,這批檔案的形成時間為1939年至1944年,包括往來文電類檔案8件,疫情報告類檔案5件,集中反映了日軍利用飛機撒播細菌和浙江受日軍細菌武器攻擊後,大規模暴發鼠疫的情形。據了解,在浙江的細菌戰中,死亡人數約6萬人,受傷害人數達數十萬人。

用飛機投擲鼠疫細菌

在此次披露的電文中可以看到,日軍常採取飛機撒播的方式投擲鼠疫細菌,寧波、金華、衢縣等地是細菌攻擊的重災區。如1940年12月5日的《黃紹竑致蔣介石電》中,就明確記載:1940年11月28日,兩架日機空襲金華,撒播大量白煙,並有魚子狀顆粒落下,民眾收集送檢,經省衛生防疫專員等檢驗,辨明屬於鼠疫細菌。據另一份電文,鄞縣(即寧波)在1940年10月27日,發現日機撒播小麥等物品,「低飛盤旋,在東大路、開明街一帶散佈小麥等物品經過情形。」10月29日,就有人感染上鼠疫。

「選擇的13份檔案以鼠疫為主題予以全文公佈,其內容主要集中在反映日軍利用飛機撒播細菌和浙江受日軍細菌武器攻擊,大量暴發鼠疫的情形,這是我們首次全文發佈檔案。」浙江省檔案局副局長韓李敏說,「之所以選擇鼠疫這個主題,是因為這是侵華日軍在浙江實施的細菌武器攻擊中最嚴重的、最典型的一種疫病。」

衢城有17戶全家死絕

「從已有的資料看,浙江是全國受細菌戰災害最嚴重的省,在浙江的細菌戰中,死亡人數約6萬人,受傷害人數達數十萬人,但是實際死亡數肯定更多。衢州地區的死亡人數最多,達到4萬人,金華地區超過4,000人。」 中共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處長包曉峰研究浙江細菌戰多年,據他了解,當年,衢城因患鼠疫而全家死絕的有17戶,一家死3口以上的有20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俞晝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