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侵华日军细菌战


浙江首次原文公布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

2014-08-15 信息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

抗战胜利纪念日前还原历史控诉罪恶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浙江省档案馆于日前公布了13份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的档案。此次解密这些档案旨在还原出最真实的历史,告诫今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急。重庆行政院长蒋、委员长蒋。密。”这是1940年12月5日,时任国民政府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发给蒋介石的一份电报开头的第一句话。

“急”、“密”二字充分说明了这份电报所述内容的重要性。

1940年11月28日,日军空袭金华,投放了大量的鼠疫细菌,由于事态严重,黄绍竑直接向蒋介石通报了此事。

2014年8月13日,这份纸页泛黄、边角褶皱的电报,在封存了半个多世纪后公之于世,有力控诉当年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的累累罪行。

这批档案的形成时间为1939~1944年,其中包括往来文电类档案8件、疫情报告类档案5件。集中反映了日军利用各种手段撒播细菌和浙江受日军细菌武器攻击后,大规模爆发鼠疫的情形。

“七·七事变”后,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同年11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浙江。年底,省会杭州沦陷。1941年4月、1942年5月,日军相继发动宁绍战役、浙赣战役,浙江大部沦为敌占区。侵浙期间,日军大规模实施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多次在宁波、金华、衢州等地播撒鼠疫、霍乱、炭疽等病菌,导致这些疾病大规模发生和流行。尤其是鼠疫,在全省形成了宁波疫区、浙赣铁路沿线疫区、浙南疫区,其中以衢州和浙南为重灾区。

“由于细菌战隐蔽性强、杀伤力大、持续时间长,1925年的《日内瓦议定书》明确规定,‘严禁在战争中使用生物武器’,而日本是这份协定的缔约国之一,可日本后来背信弃义、丧心病狂,公开违反国际法,罄竹难书。”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袁成毅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浙江11个地市中,确定遭受日军细菌战攻击的就有7个市近30个县,死亡6万人,30余万人受害。

省档案馆馆藏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相关的档案达数百件,包括关于日军飞机在浙江撒播细菌情况的往来电报、卫生官员和专家视察疫区的情况报告、病例和空投物检验报告、各县疫情月度统计表等,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史实。

“这次选取的13份档案,最具代表性,直接反映了日军在浙实施细菌战的史实。”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李敏说,这次公布档案的形式与以往不同,不再进行节录,而是全文公布,展现了历史档案的原始状态,让社会公众了解到最真实的历史。

袁成毅表示,当下日军实施细菌战的留存档案十分匮乏,绝大部分都在日军战败后被毁,一部分被国民党带往台湾,现存于大陆的多为受害者口述记录和日本战犯在军事法庭上的供述。此次公开的档案都是当时国民政府的部门来往公文,但与已有的历史材料互证,足以佐证日军在浙实施细菌战的历史事实。

本报记者 孟佳韵

科技金融时报 2014-08-15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