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侵华日军细菌战


浙江公布13份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

2014-08-15 信息来源:青年时报 浏览次数: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的日子,为了让大众了解更真切的历史,昨天,浙江省档案馆正式对外全文公布了13份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的相关档案。

13份档案以“鼠疫”为主题

在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的12万卷民国档案中,涉及抗战时期的档案,占有三分之一以上,内容涵盖广泛,涉及战时行政、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司法等各个领域。

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李敏介绍,在12万卷档案中,涉及侵华日军在浙江境内实施细菌战相关的档案达数百件,主要内容有:关于日军飞机在浙江散播细菌情况的往来电报、省卫生处及中央卫生署官员和专家视察疫区的情况报告、病例和空投物检验报告、中央和省内各部门制订的防制敌人散播毒物的法规办法、疫情汇报和防疫措施、各县疫情月度统计表等,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史实。

“选择的13份档案以鼠疫为主题予以全文公布,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反映日军利用飞机散播细菌和浙江受日军细菌武器攻击,大量暴发鼠疫的情形,这是我们首次全文发布档案。”韩李敏说,“之所以选择鼠疫这个主题,是因为这是侵华日军在浙江实施的细菌武器攻击中最严重的、最典型的一种疫病。”

据浙江省档案局编研处处长何力迈介绍,此次公布档案主要是民国政府留下的官方资料,比如浙江省卫生处、中央卫生署的防疫资料,政府往来的文件,因为是官方的,所以更加可信、权威。

如何选出这13份档案呢?何力迈说:“我们馆藏的资料很多,涉及的内容,选择的多是官方的政府文件往来、调查报告、应对办法,采取的一些措施、统计报表等,接着对内容进行核实,选择了一些更能说明细菌战事实存在的文件。”

浙江是受细菌战危害最严重的省

从已有的资料看,浙江是全国受细菌战灾害最严重的省,在浙江的细菌战中,死亡人数约6万人,受伤害人数达数十万人,但是实际死亡数肯定更多。衢州地区的死亡人数最多,达到4万人,金华地区超过4000人。”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包晓峰处长研究浙江细菌战多年,他介绍说,“细菌战的波及范围广,7个市,近30个县。这7个市是肯定的:杭州、绍兴、宁波、金华、衢州、丽水、温州,其实还有更多的市受到影响。”

1939年,中方谍战人员就侦察到日军准备在浙江发动细菌战的企图,在此次披露的一份顾祝同致蒋介石特急电文中,顾祝同汇报道:“冬日,敌运大批毒性药精往浙东岱山,分发海匪汉奸投浙东各地井河。”

据此次披露的电文可知,日军常采取飞机散播的方式投掷鼠疫细菌,宁波、金华、衢县等地是细菌攻击的重灾区。如1940年12月5日的《黄绍竑致蒋介石电》中,就明确记载:1940年11月28日,两架日机空袭金华,撒播大量白烟,并有鱼子状颗粒落下,民众收集送检,经省卫生防疫专员等检验,辨明属于鼠疫细菌。据另一份电文,鄞县(即宁波)在1940年10月27日,发现日机撒播小麦等物品,“低飞盘旋,在东大路、开明街一带散布小麦等物品经过情形。”10月29日,就有人感染上鼠疫。

包晓峰补充说,经过他们调查,这一次先后死亡133人。“日本人当时很想知道鼠疫病毒的杀伤效果,还秘密派遣人来搜集资料。1941年5月份,日军占领宁波后,十多个身着军官制服的日本人,来到开明街一带问老百姓:当初有多少人发病,症状如何,多少天才死的等,问得很详细。”

档案证明,浙江的宁波、金华、衢州等地,战前并无鼠疫,自从日军开展细菌战以后,接连暴发鼠疫。《浙江省敌机空掷物品紧急处置办法》(1940年12月)、《浙江省政府卫生处致鄞县、衢县、第五区专员等电》(1941年3月5日)等文件,都是最真实的历史记录。

由于战争连累,经费紧张,防疫力量薄弱,给鼠疫控制带来巨大的困难,从而导致鼠疫的蔓延与反复暴发,《浙江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关于义乌、东阳及邻近各县鼠疫防治情形的呈文》(1942年1月22日)等文件正是日军散播鼠疫病菌引发的疫情范围进一步扩大的真实写照。

浙江鼠疫的另一个重灾区是浙南,包括丽水、龙泉、庆元、云和以及永嘉等地。《浙江鼠疫调查报告》(1944年3月18日)的结论虽说浙南的鼠疫是从闽北传入,但是,现在的研究表明,福建的鼠疫也与日军的细菌攻击有关,浙南疫区是福建疫区扩大和日军细菌战人为传播共同作用形成的。“因此,我们把浙南的鼠疫资料也一并予以公布,帮助人们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日本侵略者在浙江实施细菌战所犯下的罪行。”韩李敏说。

全文公开档案佐证历史

“细菌战加害者的原始档案,日本从没有公开过,抗战结束后,美国和日本达成秘密协议,日本实施细菌战的相关实验数据提供给美国人,然后美国承诺对731部队不追究战争责任,从日本政府我们难以获得它是怎么实施细菌战的。”杭州师范大学近现代史教授袁成毅说。

袁成毅认为,此次全文公开档案的价值就在于以档案来佐证历史,“既然有这样大规模细菌战,势必会留下一些资料,包括受害人陈述等。同时,战后前苏联伯力军事法庭在审判战犯时,日本战犯有大量供述,其中大量细节涉及日军在浙江怎么实施细菌战。我们公布的,是当时发生细菌战后,从军队到政府还有医疗机构怎么应对,把这些内容公布,使得日军在浙江的细菌战构成一个完整链条。这样就构成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细菌战的证明。”

这次公布的13份档案和以前浙江省档案馆公布档案的方式不同,韩李敏说:“这次的13份档案全文公布,没有经过人为的剪切、编辑,而是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大家。我们觉得这样公布原始档案的效果更好。”

“就是更直观、更有说服力、更震撼。”何力迈补充说。

同时,浙江省档案馆也在对档案进行数字化整理,何力迈介绍:“不仅是这13份档案,与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相关的档案,我们数字化也做好了,在查阅大厅凭身份证就可以查阅。以后我们还计划把这些放在网络上公布,还会以更多形式让更多人看到。”

2014年8月14日青年时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