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侵华日军细菌战


浙江省档案馆 将首次公布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

2014-08-18 信息来源:扬子晚报网 浏览次数: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中国多地施放细菌武器,严重违反国际公约,至今流毒未除。浙江是当时受害最为严重的省份,浙江省档案馆在抗战胜利69周年前夕,首次全文公布了一批相关档案。

这批档案共有13份,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反映侵华日军利用飞机撒播细菌和浙江多地大量爆发鼠疫的情形。像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1940年12月5日致蒋介石的密电中就明确指出:“上月二十八日敌机突袭金华,二架散布白烟,并有鱼子状颗粒落下……在严密检验下,鉴定其形,业经辨明系鼠疫霍菌。”

而1942年1月22日的《浙江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关于义乌、东阳及邻近各县鼠疫防治情形的呈文》中也讲述了当时金华及下属的义乌、东阳、兰溪、浦江等县的疫情和防疫工作。

记者从浙江省档案局获悉,省档案馆收藏了12万卷民国时期的档案,而抗战时期的档案约占三分之一。其中,与侵华日军细菌战相关的档案有数百件,内容涉及侵华日军在浙撒播细菌的情况描述、省卫生处及国民政府卫生署官员和专家视察疫区的情况报告、病例和空投物检验报告、国民政府和浙江省各部门制定的防制敌人撒播毒物的法规办法、疫情汇报和防疫措施和各县疫情月度统计表等。

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李敏说,这是浙江省档案部门首次公布侵华日军细菌战相关原始档案。由于加害方的日本在战后极力隐瞒销毁细菌战相关档案以及战时卫生防疫档案保管不善、群众缺乏防疫常识等原因,这批档案也就更为珍贵。馆藏档案显示,当时的浙江有宁波、浙赣铁路沿线的金华衢州和浙南丽水三片疫区,其中浙南疫区背后还有日本在福建北部实施细菌战的黑手。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整理相关档案,计划在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结集出版。

抗战期间,浙江是沦陷时间最早、沦陷范围最广、战争创伤最深的省份,侵华日军曾在此多次施放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特别是1942年4月18日,美军为报珍珠港一箭之仇,派出杜立特航空队成功奇袭东京之后,侵华日军得知了美军飞机原计划在衢州机场降落,立即在同年5月发起了旨在夺取衢州机场等要地的浙赣战役,其间大规模施放细菌武器。

浙江省党史办一处处长包晓峰正在组织侵华日军细菌战专题研究编写工作,他介绍说,据最新掌握的资料,浙江7个市近30个县受到了细菌战的荼毒,死亡人数约6万人,受伤人数数十万人,其中衢州地区死亡人数最多,达到4万人,金华地区也超过了4千人。 新华社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