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案例集锦
档案利用案例之档案展览弘扬“红船精神”
发布日期:2015-10-27 浏览次数:

 

 

图为时任浙江省主要领导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的学生

  

 近年来,在浙江全省性的重大活动中,档案的记录和见证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档案部门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不断凸显。2011625日至75日举行的“光辉历程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档案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承办。其中,省档案局作为主要承办部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16月“光辉历程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在杭州开幕,展览分为“前言”、“序篇”、“革命洪流”、“探索前进”、“开创新局”、“结束语”等六个部分。综合运用350余幅典型历史图片、12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和实物、6部电视专题片,高度浓缩、展示了革命年代和建设时期,浙江党的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重大历史节点,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历史展望;全面弘扬了“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激励和鼓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以及省领导陈敏尔、黄坤明、葛慧君、茅临生、蔡奇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上,省领导向各市档案部门赠送了展览巡展光盘,向各界群众代表赠送了《让历史告诉我们》图书,并向参加浙江省“百城万人寻访红色印记”活动的寻访队伍授旗。在开幕式上,赵洪祝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省作为党的诞生地之一,见证了党的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作为浙江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90年的历史充分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才能造就创业创新、和谐文明、活力无限的新浙江。

 

 在整个展览承办工作中,省档案局充分利用全省档案资源的优势,组织发动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报送图片10000余张,档案文献500余件,展览筹备小组最后审定最具代表性的350余幅图片、12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和6部优秀电视专题片在展览上展出。整个展览的财政专项经费申请,展陈大纲拟写、修改,展览图片、文献及实物的征集、筛选,展陈设计制作单位的邀标、考察、审定,展览图片、文稿的审校,展览讲解员的培训、管理,展览场地的租用,展览开幕式及展期管理等事宜,都由省档案局直接承办,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展览主题宣传与观众互动相结合,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呼应,其大主题、大制作、大宣传的展示格局吸引了全省各层面人士的关注和参与。在电子签名留言区,观众踊跃在电子触摸屏上留言,形成多达4000余条的电子留言,场面异常火爆。该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各市档案部门积极配合,实施上下联动巡展。展览准备阶段、开幕式及省领导参观、展出阶段、社会各界观展反应的宣传报道,以及展后的总结性报道,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紧凑有序,高潮迭起,在全社会营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站在展厅中象征新中国革命源头的南湖红船前,我禁不住心潮澎湃:90年风雨历程,90年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理想、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纵览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文献、一段段视频,历史的风云变幻在这里定格,回顾往昔峥嵘岁月,骄傲和自豪在心中涌动;展望未来伟大征程,信心和勇气油然而生!”这是一位参观者发自肺腑的观后感言。档案展览,让人们更好地感怀历史、珍惜现实、展望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