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荣誉展示
中国远征军抗日烈士遗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发布日期:2015-12-29 浏览次数:

 

2015即将过去,每个人都将辞别流逝的过去,迎来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对于张银财老人来说,2015年真的是不平凡的一年,意义重大的一年。因为就在这一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时候他终于接到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父亲张子香的烈士证明书。为了这一纸证书,他已经奔波三十年了。

1986年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张银财老人,为寻找父亲认定为烈士的证据奔波于金华、浦江民政局、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金华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单位。2011年底,张银财老人第一次来到了浙江省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询问下,张银财老人将父亲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工作人员根据张老先生提供的信息很快在1947年由中华民国联合勤务总司令部抚恤处编辑的《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一书中找到了相关信息,包括张子香的职级、部队番号机关名称、年龄、牺牲时间、地点等内容,并进行了摘抄,加盖了“浙档复制章”及“摘抄原件章”。

由于浦江县民政局一直认定张子香追认烈士证据不足,2014年3月至6月间张银财老人又多次来我馆查找核实相关信息,并在我馆查阅复制了《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关于国民党部队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确实对日作战牺牲者可按烈士待遇即希遵照执行由》([1950]优字第1076号)、《关于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追认为烈士问题的通知》(民[1983]优46号)等相关档案、资料。在此期间,本岗位岗长胡春霞同志曾电话联系浦江县民政局就我馆出具的档案资料复印件的真实性及凭据性进行了沟通,希望浦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能高度重视老人家的需求,必要时可直接与我们联系核查,以免老人家奔波。

           

2015年11月,张银财老人再次来到省档案馆,希望查找到浦江县民政局要求提供的荣哀状编号。但是经过我馆工作人员仔细查找并未找到相关档案资料。于是,胡春霞岗长直接与浙江省民政厅联系,说明了张银财老人的情况,省民政厅工作人员立即表示可以让张银财老人去厅里反映情况。

2015年12月29日,一大早张银财老人就来到了浙江省档案馆,这次他不是来查档案的,他说他昨晚在火车站候车厅等了一晚上就是为了今天来省档案馆送一副锦旗感谢浙江省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全心为民服务精神 一丝不苟工作态度”。原来,根据我馆提供的证据,张子香的《革命烈士审批表》已与2015年7月提交至浙江省民政厅,同月浙江省政府已批准同意追认其为烈士。今年12月9日,浦江县民政局将张子香的烈士证明书送到了张银财老人的家里,老人三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馆馆藏的《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是1947年12月由国民党陆军联合勤务总司令抚恤处编纂的,其目的是为了救济抚恤全国各地军烈属,全书按省分县编排。浙江省卷共计73册,浙江省档案馆完整保存。全书收录了1926~1947年国民党军队中浙江籍阵亡将士17500多人,它们包含了3个时期:一是北伐战争至抗战之前(1926~1937)阵亡人员;二是抗日战争(1937~1945)阵亡人员;三是抗战后到1947年的死亡名单。其中抗日战争阵亡人员最多,达到16885人,占总死亡人数的97%。其数据我馆已经全部数字化并公布在浙江档案网档案数据库特色专题上,用户可以直接点击查询。很多老人或为了了解长辈情况,或为了恢复长辈名誉都来我馆查阅此姓名录。据用户的反馈,至今为止已有多位烈士的荣誉得到恢复,维护了抗战烈士的声誉,慰藉了烈士的后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