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有济无济俞济时

2015-04-13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记者 徐迅雷

文本框:
俞济时
档案索引
    这是一封“情深深泪蒙蒙”的手写信笺,将军铁血背后,可见柔软心肠。在浙江省档案馆的馆藏中,这属于一份难得的“情感档案”。那是俞济时1941年8月20日写给中国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金润泉的:“蒋伯清兄殉职后,弟拟私人出资壹万元,存储银行,为其幼子教育基金,以示不忘故友之谊……”
    蒋伯清即蒋志英,浙江诸暨人,是抗战中牺牲的两百多位国民革命军将军中的一位,时年39岁,其幼子才3岁。济人济友、济时济世的俞济时,后来以蒋介石的侍卫长名世。


扶俞先生一把”
    宓熙在回忆自己给蒋介石当卫队长时,讲到一个“小庙求签”的细节。1926年北伐军攻南昌前夕,彼时还信佛的蒋介石,散步时见一关帝庙,就进去求了一签,老和尚得知他问战事胜败,就说“要防止切断后路”。随后老蒋有了布防,孙传芳手下一部钻隧道出来,冲向蒋的司令部,要截断其后路;蒋介石幸有防范,对方未得逞,反而被俘逾千人。总司令不仅需要卫兵的保护,还需要迷信的“救济”,不知是喜是悲。
    曾给孙中山当过卫士的宓熙,是浙江宁海人。中途出来给蒋介石做侍卫长的俞济时,则是浙江奉化人,是老蒋的小老乡,更是老蒋“圈子里”的人,1942年始任侍卫长。毛泽东的军队打过长江后,蒋介石不得不最后离开家乡奉化,那是1949年4月25日,他们从宁海县西店乡的团堧村下海,先乘竹排,再上汽艇,再接驳到太康号军舰——这军舰是俞济时通过海军弄来的。俞济时当时患有足疾,走路不便,蒋介石下竹排进入汽艇后,特地探出头来,关照了一声:“扶俞先生一把。”其时已享受陆军上将待遇的侍卫长,原来也要他人“扶济”一把的。
    111年前的1904年,俞济时出生;91年前的1924年,20岁的俞济时考入了黄埔军校第一期。1931年,俞济时任张治中部88师师长,随后挥师上海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腹部中弹,受了重伤;该师阵亡将士纪念牌坊,立于杭州西溪路,上刻俞济时书撰的著名联句:“华表接青霄一角湖山归战骨,墓门萋碧草十年汗马念前功”。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俞济时担任74军首任军长,率部参加“八一三”淞沪会战。
    跟陈布雷两度到浙江任教育厅长相似,俞济时曾两度到浙江省担任保安处长:第一次是1933年1月——大背景是“剿共”;第二次是1940年1月——大背景是抗战。1941年俞济时因蒋志英的牺牲给金润泉写信,那时抗战处于最艰难的时期。


“彻底剿灭方酋志敏部”
    保安处管的是地方武装。在浙江省档案馆提供的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13辑中,有汪煜的文章《两任浙江保安处长的俞济时》,其中提到——
    浙江省保安处于1929年由“浙江省省防军司令部”改组而成,和省政府秘书处合衙办公,同在杭州梅花碑省政府内;蒋介石派俞济时来浙之前,即召去面谕“除办好浙省保安团队之外,要切实整编各县的保卫团……”俞既衔命来浙,就竭力整饬地方团练、加强统治力量。是时省府主席鲁涤平、秘书长鲁岱、民政厅长吕必筹,处事敷衍,政令迟滞,时人讽之曰:“主席病三年,秘书长嫖三年,民政厅长醉三年”,活脱脱描绘出当时国民党官场中的腐败……
    这期间,俞济时干出名的则是“反共剿匪”之事。他在1934年11月兼任赣浙皖闽边区“追剿纵队”司令,指挥属下与红军作战。其时,同是黄埔军校出来的王耀武,所率的补充一旅暂归俞济时指挥,对抗方志敏的红十军团、红七军团。1934年11月,王耀武率部与红十军团、红七军团在皖南谭家桥激战,红军损失惨重。1935年1月,方志敏被俘,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等名篇,同年8月在南昌就义。
    此刻的俞济时,“济”的是什么?晚年,他在台湾写了许多本回忆录,由“国防部史政编译局”出版,其中一本长长的书名是《赣浙皖闽边区——彻底剿灭方酋志敏部(红第七、第十军团)纪实》。这里的“酋”,即匪首。时势造人,什么样的时代背景,造就什么样的人;在国共对抗的时代,“忠蒋”的俞济时,也就那样了。
    第一次国共内战,双方不能通过政宪手段解决矛盾、组建联合政府,而是动用武力解决﹐属于非必要的战争,且给岛国日本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这十年内战,本身是兄弟相残、同胞互害,“和衷共济”是不存在的;直到抗战,才有了共御外敌的“同舟共济”。


“不忘故友之谊”
    1940年春,在第十九集团军副总司令、86军军长任上,俞济时第二次来浙接受新命。抗战开始不久就任浙江省政府主席的黄绍竑,招兵买马成立了“浙江省国民抗敌自卫团”,有4个纵队,等于4个师,总司令部设在金华,并在丽水大港头秘密建立了兵工厂。俞济时到浙江兼了“抗卫团”副总司令,8月又
    兼浙东海防(宁台守备军)总指挥。
    1941年春,浙东抗日战事爆发,镇海、宁波、绍兴、温州等沿海地区相继沦陷。台州守备区少将指挥官蒋志英,遭遇登陆日军,不幸被刺死。当时他的儿子只有3岁,正可谓“忍情轻断思家念,昂然含笑赴沙场”,战死在沙场。
    蒋志英,字伯清,生于1902年。他和宓熙一样,在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潮州分校第一期,时间上相当于黄埔军校第三期。蒋志英以成绩优良毕业,北伐时期战功显著,抗战开始后,任浙江省保安第二支队少将司令官。
    蒋志英先期负责绍兴防线,他到绍兴近海的杭州湾一带观察地形,城乡分别择要布防;有一地还建了座木桥,以利进退,名曰“志英桥”。1940年,蒋志英调任台州守备司令部少将指挥官。1941年4月18日夜,日军主力第五师团及海军陆战队,在黄昏涨潮时,溯椒江而上,在葭芷登陆,海门失守,将领牺牲。
    年长两岁的蒋志英以身殉国,俞济时当然是很难过的,他喟叹:“余之良将亡矣!”在追悼会上失声痛哭,并呈请追授蒋志英中将军衔。待战事稍安,他在8月20日拿起毛笔,认认真真地给杭州的银行家金润泉写信,专用的“济时用笺”用了两页,表达了“私人出资帮助遗孤”的意愿,并详细询问如何存储为妥,怎样才能利息高一点,而且想到要防止被挪用。
    此时此刻,俞济时济人济友的心愿是真切的。在纪实文章中,俞济时往往被描述为胆小的军人,害怕到第一线吃弹片、吃子弹,但他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善于用人、体恤下属,所率将士会为他谋智谋勇、谋战谋功。
    第二年——1942年11月,俞济时出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卫长,从此为蒋介石贴身服务多年;翌年他随侍“委座”赴埃及出席著名的开罗会议。
    1945年,抗战取得“惨胜”之后,俞济时工作过的浙江省保安处,也升格为浙江省保安司令部,1949年5月浙江解放,这机构也随之瓦解。
    1949年1月,俞济时随侍“下野”的蒋介石退居奉化溪口,4月25日上了军舰,面对茫茫大海,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不久就去了台湾。从“同竹排共济”,到“同汽艇共济”,再到“同军舰共济”,俞济时与蒋介石一直“同舟共济”,哪想到,老蒋最终却抛弃了他。

 

“我是太监头”
    多年以后,当俞济时回想起1955年6月初的一个晚上,在自家擦枪走火击伤大腿的时候,心里一定戚戚然。
    蒋介石退到台湾之后,起用新人,有意冷落一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军政要员,诸如何应钦、汤恩伯、胡宗南等,先后被弃之如敝屣。华宸所著的《蒋介石的铁血卫队》(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1月第1版)一书说到,俞济时像一颗政坛不老松,有人比较他和前任王世和:“俞济时虽是豁嘴,却比王世和幸运千万倍!”
    俞济时是天生的“豁嘴”——唇腭裂,那时补好亦难,尽管不严重,终归不好看。但他确实是幸运的,在蒋介石的侍卫长中,任职时间最长,最受宠信,去哪里老蒋都带着他。1949年7月,在风雨飘摇中,蒋介石还由他陪侍去了一趟菲律宾,名义为访问,实质是为台湾如果守不住就准备流亡菲律宾。到台湾后,俞济时换过好几个头衔,但老蒋批示,安全警卫工作仍由俞济时负责,出行仍要他随侍。
    从1942年11月到1956年10月,俞济时负责保护蒋介石长达15年。他曾对侍卫官们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工作犹如太监。你们是太监,我是太监头。”引得哈哈大笑。可最终还是做不成这“太监头”了——那次擦枪走火,成了他命运的拐点。
    似乎难以置信,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怎么会如此大意致使枪支走火?恰巧第二天有场军演,老蒋要去检阅,按照惯例俞济时得事必躬亲,先到现场督导警卫安全事宜。他受伤了,当然就去不了了。而就在他受伤的那天夜里,蒋经国管辖的情治部门,宣告破获了“孙立人兵变案”。“己欲立而立人”的孙立人,是优秀的军事家,是战功赫赫的抗战名将。说是他与外国势力共谋“兵变”,要取蒋而代之。孙很快就被软禁,俞则被扯上了“关系”,说他给自己演了一场“苦肉计”,是故意不到场,小蒋就是这么看的。
    孙立人自此被蒋氏父子软禁33年,直至1988年3月才恢复自由,两年后在台中市去世——他1900年生人,享年90岁。事发后第二年俞济时被排挤出了侍从室,去坐了个“国策顾问”的冷板凳。此时已没有人“济”他了,自我辩解亦无济于事,何况他本来就口才欠佳,还带有口吃。跟孙立人一样,俞济时也于1990年去世,这样算来,他被打入“冷宫”长达34年。
    坐在“冷板凳”上,没有别的事好干,俞济时就动手写回忆录,以此为“济”。有部代表作,书名《八十虚度追忆》,蒋宋美龄在序言中说,“拱卫领袖十五年如一日,即是难能可贵矣”。然而,看看这“虚度”二字,多少感喟尽在不言中。

俞济时信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