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馆藏推荐
馆藏推荐——钱塘江大桥建桥档案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钱塘江大桥在杭州市六和塔附近。大桥如飞虹,横贯钱塘江南北,是连接沪杭、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 钱塘江大桥 1934 年11 月 11 日动工至 1937 年 9 月 26 日建成。是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的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双层两用现代化大桥。下层铁路桥长 1322.1 米,单线行车;上层公路桥长 1453 米,宽 6.1 米。然而,1937 年 12 月 23 ,在通车的第 89 天,因抗日战争战事急迫,为阻止日军向钱塘江南岸进攻, 浙江省国民政府命令茅以升炸桥。当晚,茅以升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 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又主持修复了大桥。 
    钱塘江大桥她不仅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而且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使沪杭与浙赣两条铁路相连接,使钱塘江两岸由天堑变通途。通车70年以来,她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当地经济的繁荣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我馆所藏茅以升及钱塘江档案资料共13卷,由茅以升生前捐赠,起止年代为1933年至1989年。主要内容有钱塘江大桥工程档案资料,包括计划书、招标简章、备报告、工程图、工程摄影,茅以升 回忆录、照片等等。

俯瞰钱塘江大桥

 

茅以升钱塘回忆

 

建桥计划书(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