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桐乡:研究清代崇德仕人的“宝典”《国朝石门黉案》全新出炉


发布日期: 2016 - 03 -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近日,桐乡市地方文史爱好者周乾康、王恒秋先生将《国朝石门黉案》电子版送到桐乡市档案馆,经重新装帧整理后,该书首次以印刷体的形式示人,供社会查阅利用。

《国朝石门黉案》(原名《皇朝黉案》)是一部完整记录清朝石门县(即崇德县,清康熙元年,因崇德之名与清太宗皇太极年号同,故避讳称石门县。1958年,崇德县与桐乡县合并为桐乡县)科举考试状况的书。书中内容包括历次考试年代,宗师姓氏、籍贯、功名,考试题目,入学人数、姓名及其以后的功名仕进等。记录起自顺治二年(1645)的乙酉岁试,止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的乙巳科试,凡260年间的160场科举考试3821名录取入学者(秀才)均罗列其中。如此完整的科举档案,在全国也是极少见的。此书是查考清代石门县籍仕人的第一手资料,对研究桐乡地方文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也为研究清代科举考试状况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据了解,《国朝石门黉案》一直为抄本,辗转传世,至属不易。桐乡市档案馆馆藏的也是抄本,查阅利用稍显不便。此次周乾康、王恒秋两位先生挤出业余时间,综合对照《国朝石门黉案》诸多抄本,校阅再三后输入电脑,并悉心编辑成繁体直排、繁体横排,简体横排三种形式,将为利用者研究地方文史提供方便,达到广为传播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