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标准

刘芸:推进《意见》在浙江的新实践 打造浙江档案工作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16 - 03 -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阐释和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推进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将极大地促进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扎实推进《意见》在浙江的新实践,把《意见》精神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浙江档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要求和主线,以协力建设法治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为主要抓手,打造浙江档案工作升级版,努力在推进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建设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强省,为建设档案强国作出浙江档案人的贡献。

    一要推进法治档案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浙江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迫切需要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好《意见》,要坚持依法治理档案事业和档案工作服务法治浙江建设的有机统一,推进法治档案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档水平。要全面正确履行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职责,强化档案行政执法、安全监管、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抢救与保护等职能;制定、修订一批重要地方档案法规规章,争取在5年时间内基本形成涵盖档案工作主要领域的地方档案法规规章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监督指导能力,形成部门联合、专项跟进、社会参与、反应迅速、查办有力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提升涉法档案管理水平,发挥档案法律凭证价值,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要在档案执法上有新突破,以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为契机,制定案件查处指导意见,对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不让档案法律法规成为“稻草人”。

    二要推进智慧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贯彻落实好《意见》,我们要坚持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档案管理形态和服务智慧城市有机统一的档案工作体系,推进智慧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要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常态化,确保归档规范、应归尽归、长久保存和利用;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建设目标和任务;提升档案工作智能化水平,实现对档案实体、馆舍等管理和档案安全监管的智能化;积极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健全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发挥档案信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要在主动融入社会信息化上有新突破,争取纳入省政务云平台和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履行好数据存档、安全监管、信息服务等职责。

    三要推进民生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意见》第一次从党和国家层面对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提出要求。贯彻落实好《意见》,我们要坚持建好与民生有关的档案和档案工作,实现服务民生的有机统一,推进民生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要构建以各级各类国家档案馆为主体,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民生档案工作格局;落实好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把民生档案全面纳入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和机关档案室的归档收集范围;完善民生档案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为民服务机制,进一步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农村档案工作,努力为基层提供条件和保障。重点要在提升档案部门公共服务能力上有新突破,在创新机制、建好资源、夯实基层基础上狠下功夫,逐步实现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上的全覆盖,让档案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四要推进平安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意见》针对新形势下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新措施。浙江省档案安全监管工作已经连续4年纳入了省委“平安浙江”建设考核,成为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好《意见》,我们要坚持守住档案安全底线与在平安浙江建设中充分发挥档案基础保障作用的有机统一,推进平安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要推进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网络,加快建立覆盖全面、机制健全、手段先进、保障有力的档案安全体系;强化档案安全基础保障,将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步伐,推进档案安全装备装具现代化;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设;利用档案部门存量档案优势,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重点要在实现档案安全监管上有新突破,建立健全档案登记备份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有效管理和便捷利用。

    五要推进活力档案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活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贯彻落实好《意见》,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激发档案工作活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影响力上见成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服务、文化引领、人才支撑的有机统一,建设活力档案,着力提升档案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要探索档案治理模式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民间档案馆,探索培育机关文档中心,成立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建立激发社会力量推进档案事业发展机制;推进档案工作社会化,健全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多元服务的开放型档案服务体系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浙江历史文化记忆工程,构建记史、存史、展史一体的档案文化建设体系;深化向朱志伟同志学习活动,积极开展“比实干、比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重点要在提升档案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上有新突破,落实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档案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