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16 - 04 -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学会


4月8日,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在杭州联合举办“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致辞并发言,中国档案学会负责人、《中国档案》杂志社总编邓小军,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浙江省档案学会理事长韩李敏分别主持会议。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学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浙江省各市(区、市)档案局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认为,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红线,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档案安全体系是“三个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是顺应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档案事业发展规律而产生的实践体系,是我国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对于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记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代表分析研究了当前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深刻阐释了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内涵、外延、意义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进一步增强对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紧迫性的认识,加强档案安全体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切实提高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要对档案安全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思考、研究和设计,从顶层、系统、整体上来抓好推进和落实;要强化档案安全责任,明确档案安全责任主体,做到责任明晰、具体;要健全完善档案安全制度,加强档案安全制度的供给,做到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加强衔接;要加强档案信息安全,加紧研究和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进档案安全技术防范能力建设;要加强档案安全工作保障,加大对档案安全工作的人员、场地、经费投入,建立档案安全工作考核和追责机制。会议期间,同步开通网上直播贴,实时传播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学术探讨信息。会后,中国档案学会将与浙江省档案学会共同编辑出版“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学术论文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