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跃捐赠浙南革命历史档案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温州市档案馆所藏“龙跃捐赠浙南革命历史档案”,形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数量总计18卷140件。主要内容浙南游击纵队决心书与立功计划、浙南斗争总结、浙南斗争的策略与任务、浙南特委工作任务指示、浙东南路线图及说明、闵浙赣省委对斗争的指示及信函、对已往瑞安工作的基本总结及犯错误处理等。这组档案中,最具价值的是刘英所绘制的浙东南路线图。

浙南游击队档案案卷(部分)

  龙跃,原名龙兆丰,江西万载人。1930年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参加了一至五次反“围剿”和浙南三年游击战争,先后任宣传员、保卫组长、政治连政委、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浙南特委委员兼鼎平中心县委书记、特委组织部长兼共青团委书记、闽浙边临时省委委员等职,参与创建了浙西南和浙南游击根据地。1948年11月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任司令兼政委。1980年1月起任上海市政协第五、第六届副主席,直至1986年7月离休。

  1988年,龙跃将18卷140件革命历史档案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龙跃在给温州市委、市政府捐赠革命历史档案的信件中写到“兹将我所保存的一部分革命战争年代中的文献,……委托林鹤翔同志代为奉献给你们,并希望能交档案馆保存,以表达我对刘英同志和浙南其他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意”。

  刘英绘制的浙东南路线图

  龙跃捐赠浙南革命历史档案,对于研究浙南革命历史以及刘英同志具有重要的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