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侵浙细菌战档案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致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电(1941226

  浙江省档案馆等浙江31家综合档案馆所藏“日军侵浙细菌战档案”,共280卷575件,计1.6万余页,形成于1939年至1948年,主要内容为日军利用飞机和奸细播撒毒物的详情、国民政府对日军实施细菌战的调查、各地疫病发病情况的逐月登记表、战时直至战后各级政府应对细菌战采取的措施等。

航空委员会代电:揭露日军在浙江等地播撒毒菌的情形

  生物化学武器的使用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鉴于生化武器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不但巨大,而且具有持续性或后果不可预见的特点,因此从一开始,生化武器的使用就被视为是反人道的战争行为。1925年6月,国际社会有38个国家在日内瓦签订了《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作为亚洲军事强国的日本也是签字国。

记载投诚的日本士兵披露日军制造细菌弹用于实战的档案
浙江鼠疫发现病例记录表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当“速决战”的迷梦破裂以后,自1939年开始,日军就在中国战场上频繁地使用细菌武器攻击,以图用这种极端不人道的手段最大限度地损害中国的抗战力。日军在浙江的细菌武器攻击主要有三次,即1940年对衢州、宁波、金华的攻击;1942年浙赣战役期间对衢州地区、金华地区、丽水地区的攻击;1944年、1945年龙衢战役、丽温战役期间对衢州地区、温州地区的攻击。地处浙中、浙南的金华、衢州、丽水地区遭受细菌武器攻击的次数最为频繁,受害程度最深,影响一直延续到战后。在这期间,浙江省各级地方政府为了应对细菌战的袭击,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从受害者的角度详述了细菌战带给中国人民灾难的方方面面。

浙江鼠疫调查报告(1944318

  由于侵华日军在浙江地区或其它地区实施的细菌战是在极其隐蔽的情况下进行的,再加上日本在战败后对于档案资料的销毁和隐匿,因此加害方的档案资料已难以掌握,所以来自受害者一方的系统而完整的原始记录就凸显其重要价值。浙江省档案馆等浙江31家综合档案馆所藏“日军侵浙细菌战档案”是真实记录这一惨痛历史的第一手原始材料,涵盖了侵华日军在浙发动细菌战的事实全貌,构成了完整而有力的历史证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