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方言》公开出版

2016-07-04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日,由嘉兴市档案局编辑的《嘉兴方言》正式公开出版。全书共47.5万字,设置有五章。前四章分别从概说、语音、词汇语法和谚语民歌故事四个方面对嘉兴老中心城区方言进行研究和较为详尽的介绍,第五章主要采用对照的方式对广义的嘉兴方言作简要介绍,并对嘉兴市区、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六个地方方言进行比较。

本书用传统方言学的研究方法,描写嘉兴方言语音的全貌,包括声母和韵母、单字调和两字组连读变调、音韵特点、内部差异及同音字汇。在此基础上,展示嘉兴各县方言的语音概貌,概括出嘉兴方言的特点,揭示其演变的趋势。

《嘉兴方言》是嘉兴市本级第一部记录嘉兴地方性语言的史料性专著,集记录与研究地方语言于一身,被列入浙江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名录。此书的公开出版,对研究嘉兴历史和语言文化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对传承嘉兴历史文化和方言,促进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局保管利用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