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市档案馆与浙江大学历史系合作项目成果《民国时期的保甲与乡村社会治理》出版

2017-12-0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日,龙泉市档案馆与浙江大学历史系合作项目成果《民国时期的保甲与乡村社会治理》一书,由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肖如平带领的课题组完成编纂,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主要利用龙泉市档案馆馆藏民国档案,以民国浙江龙泉县保甲为研究对象,对龙泉推行保甲的概况,乡镇保甲长的职能、人员构成、选拔、任免与奖惩进行考察,探讨政府如何利用保甲组织实施人口调查和人事登记,如何通过保国民学校、乡镇民大会、保民大会、乡镇保合作社进行乡村政治动员,推动乡村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又是如何利用保甲实施征税、征役的,从而分析政府、保甲与乡村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保甲在乡村社会治理中角色。该书除绪论和结语外共分为九章,27.9万字。从选题策划到编辑出版历时7年之久,2010年列入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2011年又入选浙江省社科规划办设立的“之江青年社科项目”。

过去的十年,龙泉市档案馆与浙江大学开展了深入合作,实现馆藏资源与高校智力的有效结合,在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馆校双方正在谋划未来五年的合作项目。

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 张志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