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档案局三措并举扎实推进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2017-12-28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方言是一个地域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信息。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普通话的推广,部分方言已濒临消失,做好抢救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为切实做好其抢救保护工作,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区域文化,今年以来南浔区档案局在原有南浔镇方言语音的基础上,扩面开展了各镇(开发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记录“逐渐消失的乡音”,切实保护和传承区域文化,保存南浔乡土记忆,提升档案文化影响力。

一是组织培训,明确标准。5月份组织各镇(开发区)档案员10余人进行面对面培训,及时下发语音录制PPT教程及4000多字的规定文本等,明确发音人的调查、筛选、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的录制等要求,积极主动与各镇(开发区)进行对接指导,帮助各镇(开发区)了解方言建档的意义、要求和具体操作办法。

二是及时跟进,确保进度。每月与各镇(开发区)档案员做好沟通,制定各镇(开发区)方言语音建档推进表,及时了解发音人的筛选进度、自选文本准备情况及发音录制等情况,做到情况明、进度明,随时做好指导。今年以来,各镇(开发区)工作推进均紧跟时序进度,善琏、菱湖、练市、和孚、千金、旧馆等7个乡镇(开发区)已完成录制,正有序开展后期制作。特别是善琏镇,根据自身实际,精心研究,认真部署,快速启动,开展了方言语音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的发音录制,形成时长50分钟、总容量5.4GB的方言语音视频成果,成为2017年南浔区首个完成方言语音建档的单位。

三是规范整理,谋求实效。本次方言建档坚持原生态原则,采用文本加音视频记录等方式进行规范整理和保存,原汁原味地保存南浔区各镇(开发区)在长期生产生活中自然形成的、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方言。目前,方言建档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在原始素材规范化整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南浔区方言档案专题数据库,并结合档案文化建设,有序打造各类方言语音类文化宣传亮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