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陈叔通手迹

2017-02-14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张晰

1962年10月27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给时任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写了一封信,建议恢复杭州“陶社”。“陶社”是为纪念民主主义革命家、光复会领导人、辛亥革命先烈—陶成章的组织。陈叔通(1876-1966),名敬第,浙江杭州人。1892年中秀才,1903年癸卯科进士,是清朝最后一科的翰林。1904年东渡日本,入东京政法大学学习政治法律。1906年学成归国。1910年参加光复会。民国建立后,他任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并长期任上海商务印书馆和浙江兴业银行董事。抗战胜利前夕,参加筹组上海市各界人民团体联合会,从事民主活动。1947年起草“十老上书”,支持民主斗争。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等职。陈叔通因早年曾参加过光复会,故对包括陶成章在内的辛亥先烈十分敬仰。除杭州外,绍兴也建有陶社。1916年8月,孙中山亲临绍兴陶社致祭并题“气壮山河”四个字。

由于要建立杭州饭店,“陶社”房产被征用,陶成章之孙即给陈叔通去信,要求恢复“陶社”。陈叔通在繁忙的公务之中写信给浙江周建人省长,认为复旧“陶社”,是对革命先烈的纪念,并可教育后人。由此可见,陈老先生对家乡的事情十分关心,对革命先烈更是充满敬慕之情。

   

发表于《浙江档案》2002年第7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