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两岸同胞携手抗战历史流芳千古——记浙江省档案馆李友邦及台湾义勇队史料新发现

2017-02-23 信息来源:嘉兴市秀洲区档案局 浏览次数:

70多年前,在浙江大地上有一支由台湾同胞组成的抗日队伍,他们在李友邦队长的带领下,以特殊的方式积极从事抗战活动,为浙江抗战史书写了两岸同胞携手抗战的篇章。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的不寻常时刻,浙江省档案馆保管处同志们经不懈努力,从尘封已久的历史档案等馆藏资料中,重新整理发掘出了一批反映台湾抗战名将李友邦及金华台湾义勇队当年从事抗战活动的档案,丰富了浙江抗战史内容。

上述档案史料共有《台湾独立革命党近情》、《周恩来来浙情况接见台湾义勇队记录》、《李友邦在陆军监狱名单》、《浙江军人监狱囚粮月报表》、《台湾义勇队相关报道》、《台湾义勇队在金华》等11部分内容,分别为个人历史资料、新闻报道及光盘等种类。

其中《李友邦在浙江军人监狱名单》与《浙江军人监狱囚粮月报表》2份档案是在馆藏民国档案—浙江军人监狱的全宗中发现的,李友邦姓名一目了然,这证明李友邦抗战前曾入狱国民党监狱;《台湾义勇队相关报道》则多数为当年《东南日报》刊登的有关台湾义勇队抗日活动的报道。《台湾义勇队在金华》则收录了李友邦在《东南日报》、《浙江潮》、《台湾先锋》等报刊上先后发表的《台湾要独立也要归返中国》、《台湾义勇队之组织及其工作》、《对敌工作与中国抗战》、《我们的工作》、《为台湾革命团体联合会成立告本党本队同志》、《我们的祖国》、《反省、自爱、切实、进步》、《台湾青年的任务与今后的修养》等文章,该两部分史料以铁的事实证明了在烽火岁月里,台湾同胞积极从事抗日活动且声振浙江大地,由此李友邦与台湾义勇队也在人们心目中变得更加鲜活与清晰起来。

李友邦,字肇基,祖籍福建。1906年4月出生于台湾台北芦洲乡。当时的台湾长期受日本人的殖民统治,李友邦对此深恶痛绝,他读小学的时候就反抗过日本籍教师。在“台北师范”读书期间,他组织进步同学夜袭“新起街警察派出所”,轰动台湾,被开除退学。1924年6月他离开台湾,到黄埔军校学习,聆听孙中山的演讲,受启发组建了“台湾独立革命党”,其致力于“台湾要返归祖国,共同建立三民主义之新国家”活动。1925年李友邦被派到国共两党领导的台湾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向台湾同胞宣传大陆革命形势,激励他们反抗日本人的统治,并动员了大批热血青年到大陆参加国民革命。1927年国共分裂后,李友邦不满国民党背叛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联俄、联共、辅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潜赴杭州进行革命活动,1932年初遭到国民党当局的逮捕,关进浙江陆军监狱。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第二次合作后,李友邦经黄埔军校同学保释后出狱。

出狱后的李友邦在丽水一带从事抗日活动,号召台胞积极参加祖国抗日战争。他指出:“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欲致力于台湾革命的成功,必先致力于中国抗战的胜利”。1938年夏,李友邦在丽水遇见了狱中难友骆耕漠,李友邦提及闽北崇安县有不少台湾流亡回祖籍的同胞可以动员起来,骆耕漠向中共浙江省委汇报了李友邦的设想,省委决定协助李友邦筹建抗日团体,开辟一个新的抗日救亡阵地。又派张一之(现名张毕来),协助李友邦。1939年2月,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国民党浙、闽两省政府的支持下,首批散居在闽北崇安县台湾同胞(其中包括儿童)来浙参加抗日斗争,1939年2月22日,台湾义勇队金华县城酒坊巷18号成立,6名儿童也组成了台湾义勇队少年团,李友邦任台湾义勇队队长和少年团团长,张一之任秘书。张一之还为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写了队歌和团歌,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和台湾义勇队队员牛光祖分别为队歌、团歌谱曲。

台湾义勇队成立后以“保卫祖国,收复台湾”为宗旨,以浙江为主要地域,团结散居在各地的台湾同胞在东南各省开展抗日活动,最多时发展到400余人。主要从事对敌策反宣传、医药救护、生产建设、巡回慰问等四大项工作。现存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报纸《东南日报》,1939年3月 2日曾发表了张一之撰写的《记台湾义勇队》一文,对台湾义勇队的性质、筹建工作、纲领以及以后的主要工作和台湾少年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并正式使用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的名称。一时间,“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的名声传遍了浙江福建一带”。从此以后《东南日报》多次报道台湾义勇队的情况。

期间,李友邦作为队长以身示范,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抗日工作。1938年以后,李友邦曾数度接受国际广播电台邀请,以日语、闽南语向日本人民以及台湾岛上的同胞进行广播。1939年,李友邦多次在金华、桂林等地就作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告、讲演。他在金华开会招待日台俘虏“说明中国抗战系为争取中日台民众解放与谋取远东永久和平之意义”,在浙江省国民抗战自卫团总司令部无线电训练班“讲述台湾革命与弱小民族解放运动问题”,均产生了很大的政治和社会影响。1940年4月15日,台湾义勇队在金华创刊《台湾先锋》。李友邦任主编,共出版了10期。《台湾先锋》积极宣传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宣传台湾革命斗争的历史;宣传把抗战进行到底。宣传台湾抗日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的革命活动。报道台湾义勇队和少年团的抗日活动。李友邦在发刊词里说:“我们被压迫的台湾人是没有一刻忘掉,更没有一刻停止对日本帝国主义者斗争的。……《台湾先锋》将在祖国抗战中长大起来,也将伴着祖国抗战之成功而发扬光大。”李友邦的抗日救国主张,受到了全国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响应,不愿做亡国奴的台湾热血青年纷至沓来,踊跃报名参加义勇队。常常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姐妹一起参加义勇队的动人情景。与此同时,在抗日民族解放事业中李友邦与杭州姑娘严秀峰认识并产生了感情,1941年两人结为夫妻。

在李友邦的带领下,台湾义勇队的抗日活动有声有色,据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纪录片《台湾义勇队》记录,在李友邦领导下的台湾义勇队和儿童团活跃在浙江的抗日大地上,义勇队演出生动活泼的相声、歌舞、快板等节目,慰问抗日将士和各界民众。每到一地,台湾义勇队走进学校,走上街头,发表抗日救亡演讲,还召开联欢会或座谈会,控诉日本侵占台湾,欺辱台湾人民的罪行,宣传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演出的相声《抗日建国纲领》,话剧《放下你的鞭子》、《为大家》、《打杀汉奸》,以及《骑兵舞》、《军民祝捷》、《流亡三部曲》等舞蹈,高唱《中国一定强》、《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歌曲,引起大陆同胞的强烈共鸣,博得群众的热烈掌声。由于台湾同胞多懂日文,而且了解被迫来华参战的日本士兵的心理,因此极适合担任对日军的宣传和策反工作。如翻译缴获的日军文件或传单、协助审讯日军俘虏、写制反日传单、收录日军电台广播、做日俘转化工作、教部队官兵学习前线喊话的简单日语等等,达到了“推动敌伪士兵的厌战,加速蔓延,反战运动的急速发展”的目的。抗战时期,医疗服务迫切需要,台湾义勇队先于金华成立“第一台湾医院”,接着在徽州成立“第二台湾医院”,在兰溪成立“第三台湾医院”以及在福建建阳成立“第四台湾医院”,为抗战的医疗服务做了很大的贡献。台湾义勇队克服困难制造奎宁九、胃药、皮肤药膏等,送到前线部队,在战时医药极端缺乏的情况之下,贡献卓著。台湾少年团执行巡回宣慰工作,他们虽然是小小年纪,但却有崇高的爱国热情,他们“一面工作、一面学习”,经常到前线以及东南各省巡回表演,以激发前线将士们的土气与后方民众抗战的热忱。在东南战场上活跃的这支特殊的抗日队伍,他们英勇顽强,不怕艰难困苦,搜集情报,作反战宣传,战场救护,有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台湾义勇队在金华的三年里,积极投入抗日救国活动,在浙江的抗战史里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理出的馆藏档案《周恩来来浙情况接见台湾义勇队记录》与《周恩来同志一九三九年春金华之行》记载,1939年春天,周恩来风尘仆仆地来到东南抗日前哨金华。在金华期间,周恩来听取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及骆耕漠、张一之等人的工作汇报。周恩来讲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谈到台湾义勇队,他说:“要运用国民党的关系开展工作。讲究斗争策略,隐蔽一点。”由此可见,台湾义勇队的成立及日后的抗战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与支持。

“台湾是中国的土地,台湾人民是黄帝的子孙,不把日本人赶走一日,台湾人民只有一条路,就是永生活在黑牢里。”1945年 8月 15日,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台湾重归祖国版图,李友邦毕生追求的抗战胜利和台湾回归祖国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然而当李友邦率领义勇队回到故土,正值庆祝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的热潮刚刚过去,他和台湾义勇队战友们准备为建设台湾再作贡献时,国民党政府一纸令下,解散了义勇队。1951年11月李友邦以“匪谍叛敌”罪遭逮捕,次年4月22日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枪杀于台北,年仅46岁。

800年前民族英雄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惨遭杀害,谁曾料想,抗日名将李友邦,竞也以“莫须有”的罪名惨遭杀害,历史在重演。一个为“光复台湾”而生的台湾爱国人士,没有牺牲在日寇的屠刀下,却倒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枪口下,令人非常惋惜和痛惜。

浙江省档案馆李友邦及台湾义勇队史料新发现,起到了与2006年建馆开放的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互为补充的作用,丰富了宣传和研究抗日将领李友邦爱国爱乡生平事迹及台湾义勇队抗日活动的史料,进一步印证台湾义勇队系大陆唯一由台湾人民组成的抗日队伍,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抗日运动,并且是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特殊的抗日队伍。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携手抗战历史流芳千古,浙江人民永远铭记台湾同胞为抗战胜利所做出的不朽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