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方言》结集出版,保护方言刻不容缓

2017-02-09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方言,是一地一域的重要标志,是地方文化的代表,更是在每个人心中的一种乡音,一份依恋。

方言主要通过人们口耳相传,得以薪火相传,然后如今社会方言使用日渐式微,对方言的重视刻不容缓。为抢救记录方言,留住乡愁记忆,促进非遗保护,富阳于2015年酝酿启动《富阳方言》编辑工作。《富阳方言》编委会以《富阳县(市)志》为基础,以区档案馆、史志办和有关研究人员的资料为基石,通过征集和采访,尽可能多地汇集富阳方言词汇,尽可能准确地表达富阳方言特色,并注重资料性、学术性和趣味性相统一。在有关部门和文化界人士的大力帮助下,《富阳方言》编委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形成了数十万字的书稿并结集出版。

本书分上下两册,上册为《富阳方言·趣谈》,包含了37个富阳方言的趣谈故事,内容包括方言词汇、发音、地名、习俗、戏剧等方面,每个故事都以富阳方言的口语发音举例,原汁原味地体现了富阳地方语言和历史习俗的味道,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下册为《富阳方言·释文》,主要以富阳本土语言专家徐长德先生搜集的方言词汇及研究成果为基础,形成关于富阳方言语音、词汇、语法的研究成果和方言词汇表,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富阳市档案局业务科)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