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和平老人”与家乡的教育事业——邵力子为之江大学百年校庆题词

2017-03-1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1882年12月7日深夜,寒冷威逼着江南大地,一阵婴儿的啼哭声,打破了冬夜的宁静,一个新的生命在浙江省绍兴县陶堰乡邵家溇村诞生了。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倔强的生命后来一直风云于中国政治斗争的舞台,不屈不挠地为和平奔走呼号,竭尽全力,奋斗不已,被人们称誉为“和平老人”。他,就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邵力子。

邵力子生于19世纪80年代,逝世于20世纪60年代,在这个世界上活了86个春秋。他的一生曲折多变,他曾是清末举人,经历过光绪、宣统两朝,民国时期的孙中山临时政府,历届北洋政府,蒋介石统治下的国民政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多年。他当过记者,办过报,写过不少文章,可以说是一个文化人;他教书多年,办过各类学校,称得上是位教育家;他在国民政府中担任过多种官职,当过部长,也当过省主席,还出任过驻外使节,又不愧是政治家和外交家。

本文不说别的,单提邵力子先生作为一个教育家对家乡教育事业所给予的关切之情。1946年冬(圣诞节这天),之江大学在杭州举行百年校庆,请了众多知名人士题词、作画、徐悲鸿、潘天寿、邵力子欣然应约。外地校友也都派代表来杭欢聚一堂,中外各界来宾共同庆贺,盛况空前。邵力子为之江大学百年校庆大会的题词(现存于浙江省档案馆)正是在此背景下写的。题词大意为:之江大学自建校百年以来,培育了许多的英才是非常不容易的。培养人才比培育花草树木难很多倍,之江大学培育了英才,灌溉了文明,我感到很欣慰。可见,邵力子先生极为赞赏之江大学对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

邵力子历来重视教育事业。他曾说过:“教育是很高尚的,却是学校为贵族所专有,眼看多数贫寒子弟屏足门外。我们理想中的社会是要人人都能读书,人人读书的权利都一样平等。”他大声疾呼普及教育,身体力行大办教育。他对家乡的办学教育尤为热心。他个人生活刻苦俭朴,然而,对于办学总是慷慨解囊,先后出资兴办了明强小学、运川小学、棠荫小学和嵇山中学。所以,当家乡的名校之江大学百年校庆之时,热心教育的他又岂能不闻不问?虽然他事务非常繁忙,不能亲自前往,但还是在百忙中欣然提笔,为该校写下了这段感人的题词。由此可见,邵力子先生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对家乡的教育是多么的关注啊!

邵力子先生给之江大学的题词已过去近半个世纪了,但今天解读这份原始的珍贵档案我们依然倍感亲切。我们不仅可以从中了解到邵力子先生当年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关心,而且他的勉励仍能继续激励我们为发展教育事业不懈努力。可以告慰“和平老人”在天之灵的是,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教育事业,我国的教育事业目前正朝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

发表于《浙江档案》2004年第10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