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民国时期杭州三任市长周象贤

2017-04-11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杭州这个“人间天堂”之所以享誉中外,是与历朝历代的建设分不开的。民国时期的三任杭州市长周象贤就曾对杭州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周象贤(1885~1960),别名企虞,定海人。1910年赴美国留学,就读于麻省理工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历任北京大学工科讲师,北京政府内政部技正,庐山管理局长、治淮委员会主任、扬子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等职。也许出于对杭州城的眷恋,他曾于1928年11月至1930年8月、1934年8月至1937年12月、1945年9月至1948年8月三度任杭州市长。可以说周象贤是民国时期历任杭州市长中任期最长,也是任职次数最多的一位,可见他在民国时期对杭州的影响力非同小可。

著名的西湖博览会是周象贤第一次任杭州市长以后召开的。当时1929年由于国民革命军北伐胜利,当时的浙江省政府为纪念统一,奖励实业,振兴文化,决定筹办西湖博览会。是届西博会有八个场馆,分别为革命纪念馆、博物馆、艺术馆、农业馆、教育馆、卫生馆、丝绸馆和工业馆,展出商品达14.76万件,从6月6日开幕,到10月10日闭幕,前后历时137天,国内和国外1000多个团队来杭参观、考察和洽谈业务,人数总计达2000余万,盛况空前。大大地推动了杭州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并轰动了浙江和全国,影响波及国外,与历史上著名的1893年 “芝加哥博览会”、1900年 “巴黎博览会”和1927年 “费城博览会”并称为国际性庆典,在秀丽的西湖山水间留下了永恒的记忆。显然作为东道主一市长之长的周象贤为西博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许多。
   杭州在1927-1 937年间城市近代化水平获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旅游业迅速扩大,成为国际性旅游城市,市长周象贤曾明确指出:“欲繁荣杭市,首当整理 西湖,吸引游客,同时须注重生产建设,发展农工商业,增进富庶,使市民得以安居乐业”。为此周象贤修浚西湖,开拓岳坟至灵隐的林阴道,扩充市民医院,增设传染病院,创办市立中学等。他还为改变杭州交通的落后局面,将市内主要马路改为柏油路,大大地改善了杭州的道路设施。当年由永华汽车公司经营行驶公共汽车,行驶湖滨至灵隐一线,正是依托柏油路的建造。这既方便了游客浏览西湖,又为西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1934年周象贤任第二任期间,又亲自兼任杭州自来水厂厂长。第三次任杭州市长时,曾用市参议会提案,报请将杭州改为直辖市,行政院批复允许“逐步扩充”。1946年,举行“荣誉市民”的授予典礼,当时杭州市政府为了表示对司徒雷登的尊敬,决定采取西方流行的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因此司徒雷登成为旧杭州第一个荣誉市民,由市长周象贤颁发证书、纯金制作的市钥匙给司徒雷登。   

周象贤还重视杭州的高等教育。在浙江省档案馆中存有一封周象贤在1946年6月23日写给私立之江大学校长李培恩的信,信的内容主要是祝贺之江大学百年校庆,送一镜屏表示祝贺。另外转赠陈小蜨先生送的一幅墨竹画作为祝贺。当时许多名人都表示祝贺,如陈立夫、徐悲鸿、潘天寿等都写贺词或作画以示庆贺。

由此可见,周象贤对杭州城市建设及文明进步的推动的确做了许多事。现如今研究周象贤对于把杭州建设得更美好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如当年周象贤首任市长时举办的西博会,到了2000年,在时隔71个春秋之后,随着杭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城市功能的重新定顺应时代的要求,杭州市再度举办西湖博览会,以此作为实现“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目标的战略步骤,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举措。现每年举办一次,到2007年10月,算上首届西博会,共办了九届,目前西博会已成为杭州的金名片,杭州市政府的上述举措,无疑传承、利用和借鉴了首届西博会的某些做法、效应等,但还可以深入研究首届西博会的宝贵资源和经验等。

还有我们当今杭州市提出建设“休闲之都”,打造“生活品质之城”,都比当年周象贤时期的发展杭州定位于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导的理念不知要超前多少倍,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周象贤的当年的手笔、气魄和务实精神,在杭州的发展史上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由此他所留下的点点滴滴有关资料,包括省档案馆保存的周象贤亲笔手记都是研究其本人的重要素材,只不过要看如何利用罢了。

《浙江档案》2007年第10期刊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