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与名著一道流芳百世的党内文件

2017-04-1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档案索引:朋友,你一定看过《三国演义》吧!但你或许还从没有听说过和看到过写在《三国演义》中的党内文件吧?这份与名著融为一体的特殊的党内文件原件,就珍藏在浙江省档案馆的革命历史档案全宗里。要揭开这份珍贵档案来历的迷底,自然便引出了亲笔书写这份文件的卓兰芳同志。

革命足迹遍及浙江大地

卓兰芳,又名祥和,字培卿,1900年3月21日生于浙江奉化县松岙村,1923年参加宁波青年知识分子进步团体雪花社,1924年,参加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作为浙江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卓兰芳,在“二七”大罢工失败以后,奉宁波支部派遣去宁波和丰纱厂开展工作。他举办了一所工人夜校,给工人上课,传播革命知识,工人们的思想觉悟因此有了很大的提高。1925年3月,宁波党支部创办了刊物《火曜》。卓兰芳为这个刊物积极写稿,热情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政治主张,发表了许多宣传马列主义,指导宁波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文章。随着湖南、广东农民运动兴起,卓兰芳于1926年1月被宁波地委派去奉化开展农民运动,他回到家乡松岙,建立了松岙党支部。随后在许多村建立了党支部,向农民宣传革命主张,组织农民参加农民协会。他领导农会提出了许多反帝、反封建的口号,会员发展到2万多人,农民运动开展的轰轰烈烈。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宁波和全国各地一样,革命形势急转直下,笼罩在血雨腥风和白色恐怖之中。卓兰芳继续进行革命活动,领导浙东暴动、奉化暴动,虽然二次暴动因暴露而流产,但是他不气馁,表现出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1928年5月,中央决定由卓兰芳任浙江省委书记。在此后一段时间里,他汲取奉化暴动失败的教训,没有消沉,反而更斗志昂扬地工作。在半年多时间里,他强调发动群众,开展日常斗争,克服“左”倾盲动情绪。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身为省委书记的卓兰芳,一直不在省城杭州,而是经常在农村东奔西走,将基层群众斗争的经验向全省推广。他的足迹曾踏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并尽最大努力帮助各县尽快恢复和建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疯狂反扑,他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1929年,中央决定暂时取消浙江省委建制,加强直达地方巡视。卓兰芳任中央巡视员,先后去浙东、浙北、浙西巡视,帮助建立了中共宁波党组织。

密信写在名著中

1930年4月初,卓兰芳化名李品三,以中央巡视员身份来到诸暨。4月中旬,卓兰芳召开诸暨全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决定改组临时县委,成立正式县委,以何达人为县委书记。会上还拟订了暴动计划。暴动前夕,卓兰芳给何达人并大东区委写了一封指示信,当时白色恐怖十分严重,为保守机密,卓兰芳把这封信密写在《三国演义》的书本里。信中写到:“全县各区斗争之迅速的发动,以牵制敌人的进攻,否则,斗争必然易被敌人分头各个击破”。信中还要求何达人,“如遇紧要关头,要放大魄力,当机立断,切不疑迟不决”,并对大东区的行动时间、方法和步骤作了具体的规定。虽然诸暨暴动最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了,但这份名著中的秘密文件却保留至今。

为了新中国英年早逝

1930年10月卓兰芳在杭州召集一次秘密会议时不幸被捕。在狱中他表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英勇气概,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和严刑拷打,不屈不挠,和敌人做最后顽强的斗争。他勉励囚犯中的同志和朋友,要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凶残面目,坚强起来,跟着共产党,为摆脱自己身上的锁链,为解救所有的劳苦大众而努力奋斗。敌人用尽了各种办法,都无法从这个浙江省委书记身上得到有用的情报,就决定大开杀戒。临刑前夜,卓兰芳在牢中回首平生没有做过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的憾事,心中无怨无悔。心中的惆怅也只是为不能与战友和同志们一同迎接曙光降临浙江大地,分享新中国诞生的喜悦而已。1930年11月24日凌晨,卓兰芳在黑沉沉的夜色中被绑赴刑场。面对敌入的枪口,卓兰芳毫无惧色,大声高唱起《国际歌》,并喊起“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枪声响了,卓兰芳倒下了,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卓兰芳牺牲时才年仅30岁。

    人死虽然不能复生,但浙江省档案馆现存的这份卓兰芳当年的指示信手迹原件,无疑是研究我省党史的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它既是卓兰芳烈士当年领导对敌斗争的实证,同时又反映出在当时残酷斗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斗争艺术。因此它不是一件单纯的党内文件档案,分明是一件弥足珍贵的特殊“艺术品”,它与名著交相辉映,并一道伴随烈士的英名流芳百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