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介绍

2017-04-05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新安江水电站建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立的大型水力发电站,被称为中国水利电力史上的一座丰碑。电站最大坝高105米,总装机容量85.5千瓦,年发电量18.6亿千瓦小时,发挥着发电、调峰、防洪、灌溉、航运、养殖、旅游、水上运动等综合效益。在这一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淳安、遂安两座县城及1377个村庄被淹,计29万人移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最大规模的水库移民迁徙行动,记录这一重大事件的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被永久保存在淳安县档案馆。翻阅这些历经半个世纪的珍贵档案,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年电站建设之重要、移民工程之浩大以及外迁移民任务之艰巨。

 

新安江位于浙江上游,发源于安徽休宁县率山六股尖,向东注入钱塘江,全长373公里。新安江滩多水急、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具有建设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良好地质条件。早在1947年,国民政府曾经组成钱塘江水力资源勘测队,在安徽街口一带勘测,准备建造电站,后因政局动荡而放弃。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电力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因此,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被列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4月,电站破土动工;1959年4月,大坝截流蓄水;1960年4月,电站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

1954年6月,浙江省成立山区经济开发工作委员会,开展移民安置的调查规划,编制移民方案呈送国务院。1956年11月,首批移民迁桐庐。1958年至1960年,共移民18万人。至1970年,移民外迁207407人,本县安置82544人。16年内,全县共移民289951人,移民安置分布为:浙江省218348人,江西省64680人,安徽省5630人,青海、宁夏、新疆等省1293人。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移民工作也遗留下一些问题。例如,移民地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有的移民对安置地不满,偷偷回到淳安,掀起“倒流”浪潮;有的村民不愿搬迁,水位上涨,就往山上搬,过几天水又涨上来了,就往更高的地方搬,造成“后靠移民”现象;一些移民居住在偏远贫困山区,生产生活存在很多困难。自1998年以来,以上移民遗留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并逐步予以解决。

 

在长达十六年的移民安置工作中形成了数量众多的档案。这些档案由县移民局移交进县档案馆。其中,移民文书档案281卷,移民安置专门档案2232卷,移民照片档案20余张。文书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上级部门关于移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移民工作宣传、组织发动、问题处理及汇报材料,各种会议、工作总结和简报,移民安置经费、财产损失、户口、建房登记表等。移民安置专门档案详细记录了以户为单位的移民的人口、安置去向、房屋折价补偿、政策处理等情况,上面有移民户主的签字盖章。移民照片全部为黑白照片,馆藏数量较少,其中1959年4月周恩来总理接见淳安移民代表的照片十分珍贵。

由于历经年代较远和查阅利用频繁,这些移民档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如纸张发脆破损、字迹模糊不清等。从2005年开始,淳安县档案馆组织人员对移民档案进行重点抢救,并结合数字档案馆建设,对全部移民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和提供利用。去年7月,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申报浙江省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文件,规定每个移民及其子女每年可享受600元的补助资金。一时间,淳安县档案馆内人山人海,来自本县和本省及江西、安徽等地的移民纷纷前来县档案馆查阅和复印相关档案,以作为申报移民补助资金的依据。仅2006年和2007年,县档案馆就接待3万多移民查档。此外,移民档案在新安江水库第一代移民后代寻根问祖、重拾乡情以及有关部门编史修志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