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档案馆“许昌权集报”珍贵资料简介

2017-05-0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在苍南县档案馆馆藏中,有一批珍贵的“报纸档案”,包括民国三十五年的《解放日报》、中国第一张彩色绫绢报、信封报、“香港回归”独版独期的特刊、俄文报、法文报等等。这些报纸来自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其时间跨度为1947年至1998年,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共有1300多种3000余份。它们就是苍南县档案馆的馆藏珍品——“许昌权集报”。

 

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苍南县桥墩镇堂阳居民区,住着一位名叫许昌权的老人。许老生于1923年,原是一位新闻工作者,他在学生时代就发表了上百篇小品文,并经营学校创办的文艺副刊。参加工作后,经常出差到各地采集新闻,结识了许多集报爱好者,从此他对集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早在上世纪40年代,许昌权曾先后担任《平阳日报》《宁波日报》和余姚《南雷日报》的文艺副刊编辑。如同众多新闻工作者一样,他养成了剪报、集报的习惯,并得到许多新闻单位及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剪报不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也让他几十年乐在其中。

退休后,许昌权放弃了温州市区的舒适环境,独自回到老家,以集报开启了晚年生活。他广交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地的报友,互相交流集报经验,互传集报信息,彼此互通有无。他还主动向全国各邮政支局发函,征集各地的各种报纸。除了每天一大早赶往邮局等待四面八方寄来的报纸之外,许昌权最爱做的事就是逛旧货收购站。在层叠如山的书报堆里披沙拣金,一旦淘到自己心仪的旧报纸,便如获至宝。许老几乎把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全部用在了收集各类报纸上,以致晚年过得十分清苦,甚至为此负了债,但他仍矢志不渝,乐此不疲。

 

1993年,苍南县档案局的工作人员专程拜访许昌权,发现他的工作室虽小,然而十分干净整洁。报架上存放着1300多种报纸,如同用切纸机切过一样齐整有序,且每种报纸都附有目录、编号。在他另一个精致美观的档案橱中,有他自编的《全国报纸目录》,比北京1992年版《中国报刊大全》还多出180余种报目。他每搜集到一种报纸,总要盖上红星记号以示收藏。另外,他还自制统计表,及时更新记录,以显示集报的进度和数量。

许老先生的集报做到了细致分明、精益求精。《报头字选集》是他集报的重要一环,内中收集了上千种报头字。他按题写名人进行分页剪贴,旁边附注名人照片和简历。选集收录了脱胎于王羲之、郑板桥等古代名人和书法家的报头字二百多种,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鲁迅、茅盾等近现代名人题写的报头字三百多种。更别具一格的是,他还把报纸上有特色的线条花边一一剪下来,平平整整地贴在剪报簿上,单花边就集有五百种之多。他又把报头按不同的字体进行分类,贴成一套完美的集报簿,有英文体、阿拉伯字体、美术体、投影体、草书体、赵体等等,还录有花框、金石、名牌商标等八百余种。那厚厚的九本剪报簿格外引人注目,分为“法规”“评论”“序跋”“悼文”“英雄谱”“杂文”“艺术”“建设”“游记”九种。它们作为集报专门的检索工具,查找非常方便。

 

报纸是散装的“百科全书”,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是传递新闻以及记录文明不可替代的重要载体。集报既属于珍藏范畴,又是档案馆馆藏资料收集的一项内容,是档案资料的重要补充。它们必将对中国历史研究和新闻工作查考等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2000年,许昌权老人因病去世。根据其遗愿,家属将他收藏的这批珍贵的报纸资料无偿捐献给了苍南县档案馆。

该批资料征集进馆后,县档案局领导及时成立了“许昌权集报”整理小组,对所有报纸和资料统一进行系统的梳理、消毒、整理和再编目工作。由于资料的时间跨度较长,纸质载体受潮较严重,很多报纸都已发黄,甚至变脆脱落,导致前期整理工作难度很大。县档案馆在集报原有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门类、时间、省份、地区逐份进行鉴定,仔细比对后,依次登记造册,耗时近三个月才整理完毕。最终,县档案馆收录完成“许昌权集报”珍贵报纸类212卷、交流报纸类116卷、报刊杂志类78卷、照片及商标等实物类25册。

自2002年苍南县档案馆被列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档案陈列室每年都要接待数百人来馆参观。“许昌权集报”作为本馆一大“特色藏品”,其相关的报纸、书刊、照片、图册等也在陈列室中展出,吸引了众多记者和集报爱好者慕名前来查阅、鉴赏。各中小学校的老师、学生在观摩实物并听取现场讲解后,往往对这批资料产生相当浓厚的兴趣,并对许老先生“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集报热情和敬业精神表示敬佩。

目前,县档案馆由于人力和经费投入的限制,尚未完成该批档案中部分珍贵、有收藏价值的报纸资料的数字化备份扫描处理和原件仿真复制。2016年,这项工作被列入苍南县档案馆重点档案资料抢救计划中,正抓紧部署实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