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柴伟梁先生陆小曼研究系列书籍入藏海宁市档案馆

2018-01-29 信息来源:海宁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柴伟梁先生,海宁市档案局(史志办)党组书记,陆小曼研究专家,笔名柴草,先后出版陆小曼系列书籍共八部——《陆小曼诗文》《陆小曼传》《一代才女  旷世佳人——图说陆小曼》《众说纷纭陆小曼》《陆小曼文存》《陆小曼自述自画》《眉轩香影陆小曼》及《眉轩香影陆小曼(增订本)》。近日,柴伟梁先生将其现有著作全部捐赠给海宁市档案馆,包括陆小曼研究系列书籍8本及《草上的露珠儿》、《遗民史家——谈迁传》等其他著作。


      柴伟梁先生对陆小曼的研究源于1999徐志摩故居的修复开放,当时他在海宁市博物馆工作,负责徐志摩故居的陈列设计。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他发现世人对徐志摩的第二人夫人陆小曼充满误解,而有关陆小曼的史料又极其缺乏,于是萌生了想用史料还原一个真实的陆小曼的念头,此后广收资料,掌握了大量有关陆小曼的第一手资料,开始对陆小曼进行专题研究,屡结硕果。

      2002年,《陆小曼诗文》、《陆小曼传》先后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社会反响很好,人民网、新华网、《文读书周报》《京华时报》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指出其对陆小曼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外关于陆小曼研究的空白,真实地展现了陆小曼的才艺和生活,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世人对陆小曼的误解。此后,柴伟梁先生对陆小曼做了进一步的研究,顺应了社会读图时代的需求,将其收集的陆小曼图片和画作编著成《一代才女  旷世佳人——图说陆小曼》,2004年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一度成为全国畅销书。2005年,德威国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推出了该书的台湾版,更名为《一代才女  旷世佳人——陆小曼的传奇一生》。2006年,他把多年来收集的资料汇编成《众说纷纭陆小曼》,由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2009年,又将陆小曼的散文、诗歌、小说、戏剧、译作、故事、书信和日记等汇编成《陆小曼文存》,由山西三晋出版社出版。2013年出版的《陆小曼自述自画》选入陆小曼的散文、日志、书信等这种自述性质的文章共五十余篇和陆小曼的绘画、书信和书法作品三十余幅,自述她一生在写作、绘画和爱情上的故事。2012年,柴伟梁先生重新审视有关陆小曼的最新资料和创作成果,重新琢磨陆小曼多变的一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眉轩香影陆小曼》,201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还出版了《眉轩香影陆小曼(增订本)》。

     从这些书目来看,柴伟梁先生对陆小曼的研究比较完整,有传记,有文集,有评论,为一直以来“贬多于褒”的历史文化名人陆小曼的公证评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因为陆小曼与徐志摩的关系,也从侧面为徐志摩及其相关的人物,如张幼仪、林徽因、王赓等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


     除陆小曼人物研究成果外,此次同时捐赠进馆的还有柴伟梁先生《草上的露珠儿》和《遗民史家——谈迁传》两本著作。《草上的露珠儿》是他的个人专著,不仅收录了陆小曼、徐志摩、章克标等海宁历史人物研究,还有一些情绪、生活的散文、小小说和专业论文,共21万字,2008年由山西三晋出版社出版。《遗民史家——谈迁传》由柴伟梁先生与钱茂伟先生合著,被列入浙江省社科规划重大研究工程——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2006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5年海宁市档案局与史志办合署办公,柴伟梁先生开始担任海宁市档案局(馆)长。任职期间,他对于档案在资政存史、传承文化、服务百姓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此次将其全部著作捐赠进馆,不仅充实了海宁市档案馆馆藏,也为海宁名人文化研究提供诸多参考。(海宁市档案局  朱薇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