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万无一失

2018-10-10 作者:赵怡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下发后,四川省档案局立即转发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省档案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学习,分析研判全省档案安全形势,就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档案局馆长高山强调,档案安全是档案业务工作的根基,必须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要把档案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切实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认真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烧毁藏品的惨痛教训,按规定确保各级各类档案馆安全,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杜绝档案安全事故,定期做好档案风险排查;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推动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落实《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档案馆防治灾害工作指南》要求,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大档案安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国家档案局文件精神,全省各级档案馆要对档案安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省档案馆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把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正在开展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之中;省档案局要对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抽查,重点检查各级档案部门档案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是否开展,档案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完善,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并公开通报抽查结果,积极督促整改,确保全省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