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案例集锦
浙江省档案馆迎来首例跨省馆际查档服务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201822日,上班伊始,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接到了一份电话查档申请,但是与以往不同,这次的申请来自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发来传真,函请浙江省档案馆帮助查阅黄埔军校3分校步科197总队一位刘姓学员的档案资料。

接到申请后,省馆查档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迅速在旧政权资料中,找到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十九期学生第七总队同学录》,调阅后在该通讯录中找到了该学员的一寸照片及其年龄、籍贯、住址等信息。在与江苏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沟通确认后,将该部分档案信息,用电子邮箱的形式传递给了对方,成功地完成了此次跨省异地查档服务。

此次跨省馆际查档服务的顺利完成,意义非凡,这是浙江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新时代档案服务水平的成果,也是一直以来省馆落实“最多跑一次”以及“为民利民惠民”服务宗旨的表现。

2013年浙江省档案馆在浙江省内开展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四年来该服务不断深化和扩展,仅省馆就接待省内跨馆查档百余人次,为各有关单位及个人编史修志、补办结婚证、计算工龄办理退休、落实劳模政策待遇等提供了极大便利,得到了利用者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2017年9月随着“最多跑一次”政策地进一步推进,浙江档案服务网正式上线,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该平台就接待用户52位,逐步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查阅各类开放档案,不出市、区就可调阅民生档案。

除此之外,浙江省档案馆还与贵州省档案馆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近期,省馆还与江苏、上海等地档案馆达成合作意向,并已开展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对接服务。

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将继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来应对不断扩展的查档服务需求,利用新平台,抓住新机遇,创造档案公共服务的新气象、新格局、新作为,为浙江省档案馆建设全国一流档案馆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