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导读

楷模之风 Models'Bearing


发布日期: 2018 - 11 - 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勇立潮头 方显担当

 

——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风采录(三)

有信心有方法的基层档案员——楼谊

安吉县是“两山”理念发源地,近年来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安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飞速航行的“安吉号”上,有那么一群档案工作者,他们没有迷失于沿途的美丽风景,没有看轻自己的档案工作,反而更加努力地用自己的双手,整理好每一份档案,打扫干净每一寸库房。在这群人里面,楼谊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个,2017年她被推选为全省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

楼谊现任安吉县孝丰镇党政办副主任,是孝丰镇档案员。她从2008年开始在孝丰镇从事档案工作,从最开始的门外汉,到如今能够做好全镇档案管理和指导工作,楼谊付出了很多双休日。她经常说,做好档案工作要学好知识、端好心态、做好细节。为了学好档案专业知识,她向县档案局人员学、向书本学、向培训班老师学,并于2012年取得了档案专业中级职称。

由于长期从事乡镇档案工作,楼谊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一个方法是提前介入。乡镇本级档案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收集难度大,村级档案基础差,有关人员档案意识弱。楼谊认为乡镇本级档案工作要早部署、早落实。每年年末即与县档案局沟通商讨来年档案工作要求和计划,结合孝丰镇实际情况,于年初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计划中重点明确档案整理制度、移交时间、责任人,并且每周都会监督各科室档案移交情况,确保档案工作有序开展。把档案归档整理工作落实到条线、科室,落实到专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再通过多种信息平台督促和指导科室、兼职档案员及时将档案整理并移交综合档案室,确保档案的及时归档。楼谊认为,解决村级档案工作难题,关键在于多指导、勤督查。为做好全镇21个村、社区的档案工作,她以“中国美丽乡村”创建和市级规范档案室达标为契机,采用专门培训—上门指导—月月督查—年中验收考评的形式,使每个村、社区在2009年都建立了档案室,通过了市级规范化档案的验收。其中,还有3个社区和1个村达到了省级示范化档案室标准。同时,稳步推动村、社区目录数据库的有效应用,逐步实现村、社区的档案数字化,实现县、镇、村三级数字档案的资源共享。为了巩固村级档案工作的成果,发挥其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作用,她对村级归档范围也及时作了更新调整,对村级档案每年实行年检制,使档案工作实现了常态化。

楼谊认为,她做好档案工作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加强宣传,增强档案意识。她注重在利用和宣传上做好文章,编制了各类利用检索工具和相关材料,使档案工作在镇本级各科室、条线和村、社区受到格外的重视。同时,她积极获取各类彰显档案价值的信息,通过手册、QQ群、会议等方式传达给全镇基层档案人员,使少数轻视档案工作的人观念发生了转变,不断凝聚成坚定的档案工作者队伍。

在安吉县档案局的专业指导下,楼谊所在的孝丰镇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同时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数字化档案室,先后通过了档案目标管理的省级认定,入选第一批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乡镇,孝丰镇档案室被评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连续九年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在安吉县争创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县时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组的验收,还多次接待外乡镇、外县档案工作人员的参观指导。楼谊本人也连续九年被评为县级乡镇先进个人,被命名为湖州市“十一五”期间优秀档案工作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档案馆库就是金库银库。档案人就是要负责记录、传承,做档案事业的推动者、筑基者。楼谊有这样的信心:“档案利用者那一声‘谢谢’,也是我们基层档案员的成就。”(本文执笔:安吉县档案局 施玮行)

档案信息化事业的“痴情汉”——何志华

自2017年以来,档案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衢州市档案局乘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思变先行,作为省级试点率先在“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上迈开了步伐,涌现出一批“业务精、干劲足、作风实、想法新”的探路者。其中,信息技术处处长何志华就是对档案信息化事业最“痴情”的一个。

甘做耕耘兰台的“老黄牛”。1998年大学毕业后,何志华便一头扎进了档案馆这座“古董建筑”。最精彩的青春年华,他选择在故纸堆中汲取养分、沉淀精华。漫漫二十载,他提前上班,延迟下班,半夜加班。有一次,新来的局长在单位加班至深夜准备离开,看到大楼一处办公室的灯突然亮了,便循着亮光折回去,谁知竟是何志华起身工作了。“想了很久的方案,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影,我得赶紧记下来。”眼前的“痴人”让局长既钦佩又心疼。几乎从不请假的他,连二胎女儿的出生也只陪伴了一天。他将女儿出生不久的笑声录成了手机铃声,时常响起的悦耳铃音提醒他:家人安好,工作安心。

“如果因为数据输入错误造成‘死档’,便愧对‘为国守史、为党管档’的责任担当。”这是何志华让身边的人记忆犹新的一句话。2007年,因数字化加工公司始终达不到质量要求而中途撤走,遗留问题给后续档案的准确检索带来极大困难。何志华几夜辗转难眠,他召集其他技术负责人,反复十多次商讨解决对策,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档案数字化标准体系。面对两期项目异常繁重的数字化质检任务,他用近三年6000多个小时的加班,换来了百万条目录数据、千万页全文数据50%甚至100%的抽查率,也换来了市专家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争做创新转型的“马前卒”。如何让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档案工作融合出新动能,何志华一直在思考。早在1999年,他就自己编制小型婚姻档案数据库,后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单机版的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2005年,他开始探索数字档案馆建设。近几年,又先后承接了分布式数字档案馆(室)、智能库房等重大建设项目。有了像何志华这样的一群得力干将,衢州档案信息化工作不仅没有掉队,还走在前列。他本人也逐渐成长为浙江省档案信息化领域的专家,被推荐为“全省档案系统岗位标兵”。

2016年,何志华发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电子文件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顿时“嗅”到了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巨大机遇。在省、市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争取协调,在全省率先申报了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项目,拉开了“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的序幕,衢州也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承担了省政务服务网八大类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等两大试点任务。面对“零参考、零样本、零经验”的考验,何志华带领处室人员,定标准、盯领导、跑项目、抓业务,经过千万次的苦思冥想和千百次的来回奔波,凭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啃下了试点工作的一块块硬骨头,为全省提供了经验和样本。

誓做智慧档案的“筑梦人”。他说:“档案摸得久了,便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痴情于馆藏的何志华,一直思考着如何让库房里的档案大数据跑起来,造福群众。在计算机查档还很罕见的上世纪90年代,他就根据群众查档需求,开始尝试数据库建设,先后建立了婚姻、知青、招工、房产等10余个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实现了“群众想到哪里,政策走到哪里,数据库就建到哪里”的高质量查档服务。近几年,他又根据查档中人名的超高检索率,率先提出了全文人名库建设方案,目前已实现600多万条人名入馆,向“群众一证查全库”的智慧档案梦又迈进了一大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没有轰轰烈烈的言语,只求兢兢业业的奉献,何志华用对档案信息化事业的“痴情”,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衢州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崛起之路上,用行动书写着忠诚和担当!(本文执笔:衢州市档案局 周 薇)

公安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推动者——周萍

1992年,周萍调入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档案科工作,2000年被提任档案科长,2017年被推选为全省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现为省公安厅办公室副调研员。她积极开拓进取,大力推进全省公安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引领全省公安档案工作从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逐步向信息化、数字化跨越,为浙江公安档案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公安系统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她任职期间,省公安厅档案馆曾连续两届获全国档案系统优秀集体殊荣,连续3年被省政府评为省政府档案工作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多次被评为全省档案系统优秀集体。

周萍先后负责起草制订《浙江省公安专业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浙江省公安厅机关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暂行办法》等20多项规范性文件,用于指导厅机关和全省公安机关档案工作。在开展全省公安派出所档案省级达标升级、全省公安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认定以及全省公安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活动中,她几乎跑遍全省公安机关和基层派出所,加强检查指导。2003年,全省1400余个派出所中有97%的单位通过省公安厅一、二级档案工作规范化考核,2011年,全省县以上公安机关全部达到省公安厅与省档案局联合开展的省级档案管理目标一级标准。在布建浙江公安陈列室过程中,周萍认真策划,不辞辛苦,圆满完成各类公安资料、照片和实物的征集、分类、编辑等工作,原任和现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芳、孟建柱、赵克志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都曾亲临视察。2004年,周萍被公安部档案局指定作为专家,参与编写《公安档案管理实用手册》。针对基层公安机关办案单位“重打击办案、轻案卷归档”而造成的公安专业档案归档率低、移交不及时等现象,她提出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以提高公安专业档案归档率为主要内容的公安专业档案年检制度。2005年,周萍及时组织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积极主导推行厅机关文书档案立卷改革工作,并于2008年在全国部分省、市公安档案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09年初,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启用自主研发的《浙江公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省、市、县公安机关和派出所四级公安档案信息网络管理。2011年,省公安厅启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周萍负责制订的《浙江省公安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浙江省公安厅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守则》,为加强数字化加工监管、确保公安档案绝对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非涉密档案数字化成果信息共享,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可持数字证书登录访问、查询利用。2012年,周萍拟写制订了《关于认真做好公安电子文件与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重大活动声像档案报送备份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公安机关规范开展登记备份提出具体要求,并开启重大活动声像档案报备机制。2013年,周萍提出建立全省公安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并赴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考察,两省(自治区)公安机关于2014年建立公安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长效机制,确保全省公安档案数据绝对安全。

近年来,周萍还主动做好公安档案管理的“传帮带”工作。2015年,为积极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档案数字化建设进程,周萍负责起草《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档案局关于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评定的通知》,部署全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创建任务。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中,她提前考虑到做好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重要性,主动请缨,加班加点,拟写制订《关于做好G20峰会安保工作文件资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公安机关,为重要安保活动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提供依据。在2017年公安部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活动中,公安部档案局相关领导专门查看峰会档案收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围绕创建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室活动,周萍主动参与,献计献策。迎检当天,她虽身体不适,仍承担起档案业务介绍、专家答疑等重任,最终省公安厅以全国公安系统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室认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六载的公安兰台生涯,周萍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公安档案事业。(本文执笔:浙江省公安厅 徐 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