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仙传说”的历史传承与文化传播

2018-11-2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金华山黄大仙祖宫

文化遗产 “黄大仙传说”的历史传承与文化传播

陈旭东/金华市委党校

黄大仙原名黄初平,是道教著名的神仙。据信,黄初平升仙后“普济劝善,助人为乐”,被尊为黄大仙。关于黄大仙的传说在广东和港澳台等地流传甚广,东南亚国家亦不乏黄大仙的信仰者。金华作为黄大仙祖庭所在地,一直是国内外信众的朝圣之地,虔诚的信众每隔两年都会来金华朝圣。2008年,“黄初平(黄大仙)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金华市将黄大仙文化作为联系港澳台民众的重要精神纽带,多次围绕黄大仙传说举办庙会、旅游节等相关活动,邀请港澳台民众参加。

据说黄大仙“有求必应”,因而深受善信崇祀。据载,黄大仙擅长炼丹和医术,一生以“治病救命、济贫扶弱”为己任,遇贫病者每每“有求必应”,体现了其“普济劝善”的精神品质,“普济劝善”后来成为黄大仙信仰的宗旨。黄大仙被尊为吉祥之神和财神,黄大仙祠的香火越烧越旺,黄大仙的信徒遍布世界各地。

据南宋倪守约所撰的《金华赤松山志》载:“丹溪皇(黄)氏,为婺之隐姓,黄氏生长子,讳初起,称大黄君。成帝咸和三年(328)八月十三日,生次子,讳初平,称小黄君。”可知黄大仙生活在东晋时期。传说黄初平每天在村西丹溪江边和村东金华山放羊,偶遇神仙赤松子,赤松子“爱其良谨”,遂将黄初平带至金华北山的朝真洞石室内学道修炼。“小君即练质其中,绝弃世尘,追求象罔,且谓朱髓之诀,指掌而可明上帝之庭,鞠躬而自致,积善累功逾四十稔”。黄初平认真修道,40年未与家人有所往来;其兄黄初起在这40年中“巡历山水以寻觅踪迹”,最终兄弟重逢。在黄初平的影响下,黄初起抛妻别子,留在金华山中精心研究道义。两兄弟修成正果后,为百姓做了许多善事。据《神仙传》载,二黄君得道之后,遵循上祖之训并仿效前辈黄石公,不炫名惊世,诡姓而遁身,在金华赤松山绝顶炼丹,丹成之后“大君则骑鹿,小君则驾鹤,乘去上升”。

黄大仙传说由多则故事构成,包括初平出世、舍己为人、深山拜师、入山修道、为民治瘟、叱石成羊、二仙搭桥、怒斩妖龙、羽化飞升等,下面试介绍几则著名的故事。

为民治瘟:黄大仙原本医术高明,后在赤松子指点下,又研制出能祛除百病的“赤松丹”。适逢金华兰溪一带流行瘟病,方圆几十里百姓多有死伤,此时富人奸商囤积药材,高价谋取暴利。黄大仙与其兄连夜上山采药、赶制药丸,在街上设药铺免费发放药丸,患病的百姓服用后很快痊愈。

叱石成羊:黄初起千辛万苦找到黄初平,询问弟弟当年牵着羊儿入山修道,如今羊儿何在。黄初平用手指着山上的白石,一声吆喝,满山的白石突然慢慢蠕动起来,转眼之间变成了羊群,黄初起这才相信弟弟得道成仙了。当地县令得知后贪心大起,让衙役强迫黄初平把山上的石头都变成白羊。黄初平把变出来的白羊又变回了石头,砸向了衙役。

羽化飞升:黄大仙兄弟惩治了当地溪流中的恶龙,并搭起了二仙桥,最后在赤松山上羽化登仙,缓缓向南方飞去。后来当地村民在桥畔建起了黄大仙寝陵和“二仙祠”,供后人祭拜。

黄大仙的祖庭在金华,黄大仙信仰先南延到广东,然后传播至香港,再传到海外。1915年,曾任清朝广东水师提督的李准为感谢黄大仙治其母眼疾,捐巨资在广州芳村建造黄大仙祠。同年,梁仁庵道长将黄大仙信仰传入香港,从此黄大仙信仰植根香港,并得到蓬勃发展。香港的黄大仙祠是一座典型的道教宫观,位于九龙竹园区,被誉为“香港第一大庙”,终日香火缭绕、热闹非常。黄大仙文化是海外华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他们对黄大仙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目前海外华人中多有信仰黄大仙者,因为对于他们而言黄大仙信仰更是一种精神寄托,起初华人远赴海外,“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油然而生,黄大仙信仰正好使他们找到了精神归宿。

黄大仙文化的精髓包括“诚、敬、智、仁、勇、孝、悌、忠、信”,它提倡“责任先于权利,群体先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的理念,成为内地联系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的文化纽带。为深化与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地区的人文交流,增进青年一代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认同,金华市于2017年6月、7月和2018年7月成功举办了三季“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山和金华古村落”活动。活动中,近百名港澳台优秀青年学子走进黄大仙祖宫和金华古村落,体验黄大仙文化、感受金华当地的民俗风情。活动还吸引了在中国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台学生以及香港新界青年联会的青年代表、香港TVB青年工作人员的参与。活动的举办搭建起了祖国内地青年与港澳台青年学习互动的平台,让港澳台青年人深入了解黄大仙文化,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

“黄大仙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2009年,金华市提出要“确立金华在全世界黄大仙文化信仰起源地、发祥地、标志地地位”,“以金华为龙头,联合香港、广州及海外各地黄大仙社团共同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要更加紧密地联合粤港澳开展黄大仙文化联合申遗,将黄大仙文化的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物如金华黄大仙祖宫、香港黄大仙祠和广州黄大仙祠保护好、推介好。此举将开创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模式,使黄大仙文化所传扬的理念为世界各国所知晓。

要宣传黄大仙文化,离不开创新的思维理念与前沿的科技手段。当前,可精心谋划与制作黄大仙文化影视精品和动漫作品,并通过互联网传播,使黄大仙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金华市通过制作影视作品的方式推广黄大仙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一,金华是黄大仙祖庭所在地、黄大仙文化发源地,这是文化上的优势;其二,金华地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这是人力和物力、经验与技术方面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好这两大优势,精心制作反映黄大仙文化的影视作品,必能产生影视精品,起到推广黄大仙文化、促进金华与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的作用。(《浙江档案》2018年第10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