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案例集锦
为民服务 创新思维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人事档案是一个人人生轨迹的记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退休、遗产继承、婚姻关系证明等等都需要人事档案的支持。一般来说,个人人事档案会存放于有人事管理资质的单位人事管理部门,或者相应地市县的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市场的人事档案管理处。国家档案馆一般不接收还在世的人的人事档案,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在浙江省档案馆却保留着极少几卷人事档案。国家综合档案馆接收的档案一般来说是不能移除或者长期外借的,那么当这几卷人事档案的主人需要用到这些档案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们本着为民解忧,创新开放的原则,实行了新的举措。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在2016年的时候,有一位原省政府驻外办的工作人员,找到省馆查档大厅,说自己到了退休年龄了,但是人事档案找不到了,去问了之前的单位,说是当时的档案已经全部移交到省档案馆了,所以来问问看。经查档大厅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果然有其人事档案,但是根据人事档案的管理规定,本人及其家属是不能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的,该档案的进馆单位已经撤销,已无相关工作人员前来查阅,但是用户退休又是一定要用到这个人事档案的,那该怎么办呢?

这时,本岗位岗长提出是否可以让办理退休的社保部门出面,由他们开具查阅人事档案介绍信,并派工作人员前来调阅及复制相关资料。一方面人事社保部门有调阅人事档案的权限,另一反面他们也了解用户退休需要哪些资料。于是,胡春霞岗长亲自打电话与相应的社保部门联系,告知了该用户的困难,社保部门也非常认真负责,隔了几天就派人前来调阅查看复制,用户最终得以顺利退休。

前不久,查档大厅又迎来了同样情况的一位用户,这位用户是替自己的弟弟前来查阅档案信息的。据这位用户描述,她的弟弟是原驻外办下属某经济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后该经济公司撤销了,人员也随着公司的撤销而解散了。后来,弟弟不幸出了车祸,一直没有再找工作,还有几年弟弟就到退休年龄了,为了给弟弟以后的生活多些保障,用户开始多方查询其弟的人事档案。无果后,就想把弟弟的档案补齐这才来到了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听了用户的描述后,立刻在馆藏里进行检索,发现用户弟弟的人事档案正收藏于档案馆内。用户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说道:“谢谢省档案馆多年来一直把弟弟的人事档案保存的这么好,我再也不用到处奔波了。”

后来,查档大厅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这位用户,等到其弟准备办理退休时,可以直接找社保部门与我们联系,或者告知我们社保部门的电话由我们来和他们沟通,把弟弟的退休事宜办理好。

为民服务一直是本岗位的工作宗旨,如何落到实处,便利群众,真正意义上实现“最多跑一次”也是本岗位一直在摸索探寻的。通过这几次人事档案查询的案例,在岗的工作人员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在遵循档案利用的基本原则上,最大程度的使用户快捷便利的满足了档案利用需要。今后本岗位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提供更多的便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