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评出10家全省首批“最美档案馆”

2018-02-12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湖北省档案局下发的《关于命名第一批“最美档案馆”的通知》确认:命名十堰市档案馆、阳新县档案馆、郧西县档案馆、当阳市档案馆、秭归县档案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松滋市档案馆、红安县档案馆、黄梅县档案馆、建始县档案馆10个档案馆为全省首批“最美档案馆”。

    2017年,省档案局制定了《湖北省“最美档案馆”命名工作方案》,在全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最美档案馆”命名活动,旨在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各项业务建设,充分发挥“五位一体”功能,展示档案部门良好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活动按照“建筑美”“环境美”“资源美”“形象美”“服务美”5个标准对档案馆进行综合评价,重点要求档案馆建筑独立,外观美观大方,具有一定文化特色;馆库“五位一体”功能完备,馆内布局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环境整洁明亮,主题展览能够体现地方文化特色;馆藏档案资源丰富、门类齐全,到期应进馆档案全部接收进馆,民生档案数量占总馆藏量的比例不低于30%,建成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档案全文数字化率不低于40%;窗口服务人员仪表得体、落落大方、微笑服务、业务熟练、耐心细致;近3年每年查档利用不低于3000人次,查档利用满意度达98%以上,每年的展览参观不少于2000人次,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及安全事故。

    经过申报、市州初审、专家和社会公众综合评议,省档案局最终确认上述10家综合档案馆为全省首批“最美档案馆”,并作为全省市、县(市、区)级档案馆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示新时代的新风采,为全省档案工作者和档案馆树立典型和榜样。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