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留住历史遗存 再现老街风貌

2018-04-24 信息来源:松阳县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日,由松阳县档案局主编的《老街上的能工巧匠》一书,正式付梓刊印,县委书记王峻为该书作序。该书收录了松阳本土摄影爱好者郑忠民拍摄的100多张老街照片,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为松阳的老手艺保留下了珍贵的影像档案。

      松阳建县历史悠久,距今已有 1800 多年历史。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松阳积淀了相对发达的农耕文明,也蕴育了丰富的手工业态。松阳是目前华东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体系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传统文化的活性程度非常高,松阳古街内至今依旧保留着打铁、制秤、做棕板床等传统手工技艺以及集市、尝新米等商贸习俗,宛如一幅生动的明清街市画卷。

       该书从松阳老街的传统手艺、小吃和行业中选择了有代表性的 30 种,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更为可贵的是,该书还对各传统手艺的发展历程、市场行情、行业现状、面临的困境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传统手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政策提供了丰富而又详实的调研资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