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互联网+档案服务”—瑞安市民 “足不出户”即可查档案啦

2018-06-14 信息来源:瑞安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居住在海岛北麂乡的曾雪霞女士,通过浙江档案服务网申请查阅本人的初中学籍档案,瑞安市档案局收到申请后查询到了相关档案,并当天通过EMS将材料邮寄给了曾女士,曾女士“足不出户”就查阅到了自己所需的档案。

       以前,市民去档案局查档案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要请假、带上相关证件、辗转坐车、在规定的服务时间里、到指定地点去申请查阅,不仅如此,最令人头疼的还是去之前并不能确定是否能够查到自己所需要的档案。近几年来,瑞安市档案馆每年查档人数均在6000人次以上,其中非城区群众达百分之六十以上,特别是山区群众,需长途辗转跋涉,非常不方便。

       今年以来,瑞安市档案局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构建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依托省档案局开发的浙江档案服务网,推行“网上查档”,用“互联网+”的方式破解了这道难题,避免了传统服务方式下的诸多不便,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查档少跑腿”,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市民通过登录浙江档案服务网,注册成为高级实名用户后,就可以直接申请网上查档。网上查档的服务申请反馈到浙江档案服务网后,瑞安市档案局后台工作人员根据查档内容到本馆馆藏系统或档案库房中查询检索,再根据用户提交的利用方式(到馆自取,快递送达或电子邮件发送)反馈给用户。如果是选择邮寄服务的,档案局从接到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寄出相关资料。

       据悉,瑞安市档案局已在北麂乡政府、高楼镇文书室、塘下镇审批服务中心、安阳康佳社区四个试点服务点推出档案查询便民服务,辖区内居民如对电脑操作不熟悉的可以去服务点请工作人员帮忙申请查档,下一步将向全市乡镇推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