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地图资料特展正式开展

2018-06-15 信息来源:​宁波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6月9日,宁波市档案馆推出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地图资料特展,与广大观众正式见面。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位于中国海岸线中段。东有舟山群岛,北濒杭州湾,南临三门湾,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港口的兴衰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而浙东运河联结着京杭大运河和海洋,让宁波成为了中国“大运河和海洋联结点”,从内陆走向海洋,毫无疑问,地图资料不仅是本次展览的重点,也是宁波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地图资料特展,分四个部分展出:“璀璨的明珠”、“艰难的转型”、“快速的步履”、“奔向辉煌”,以历史时间为脉络,展示了宁波作为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在古今中外的各种地图上留下的永恒印记。在展览中,我们能够从这些代表性的地图中感受到宁波区域及宁波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本次展览中涵盖了许多的国内地图,还有一些西方人所绘制的带有宁波标识的世界地图。值得一提是《加泰罗尼亚地图集》,它被誉为中世纪最好,最丰富完备的世界地图。并且是世界上最早绘制出宁波的欧洲地图。在1375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制图师亚伯拉罕·克莱斯克与其子耶胡达·克莱斯克绘制的,他们受阿拉贡王国(今属西班牙)约翰王子(后为阿拉贡王朝约翰一世国王)的雇佣绘制了该图。该地图集原绘制在6张细羊皮卷上,每张羊皮卷从中缝折叠,后被拆分装裱为12张羊皮卷。图卷总长300厘米,宽65厘米。前4张是中世纪欧洲宇宙论、占星学和天文学知识,是关于宇宙、天文、地理和航海的图表、数据资料及文字描述,后8张图卷是当时的世界地图(如图所展示),涵盖北回归线以北、北极圈以南、撒哈拉沙漠以北的欧亚非大陆。该地图集是作为礼物献给约翰王子的表兄——法国的查理王子(后为法国查理五世国王)的,所以它被视为法国的国宝,一直珍藏在法国皇家图书馆(今改名为法国国家图书馆)。在该图上,中国东南沿海有个城市注明为“Mingio”,此即“明州”的音译,指的就是当时的明州(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州”改称为“宁波府”)。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源远流长、持续发展,宁波港则从木帆船时代的古港成功转型为世界顶级大港,并且焕发出日益蓬勃的活力。宁波是名符其实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通过本次展览,我们不仅可以更加认识宁波这个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文化底蕴和当代活力。(宁波市档案局征集编研处 江滢)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