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局(馆):迎来一批小小档案修裱师

2018-08-23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馆)联合杭州之声等主流媒体,邀请40名杭城中小学生走进档案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我传承 学做档案修裱师”职业体验活动,一起感受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体验活动包括专家讲座、老师示范、动手实践等环节。为大家授课的陈红老师是浙江省档案馆已经从业35年的修裱师,经她手修复的物件不计其数,如清朝的地契、皇帝的奏折、无数的家谱……她通过现场操作展示让孩子们见证了残破档案在档案工作者手中重新焕发生机的全过程。

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有的家长特意换班带孩子参加,有的全家总动员来体验,最小的参与者才只有4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将修裱桌上的档案喷湿,用刷子将档案展平,再小心翼翼地将浆糊均匀涂在档案背面,然后粘在修裱纸上,全程认真专注,当完成自己的修裱作品时特别兴奋自豪。当天活动还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1小时候点赞量便达4300余人,好评如潮。

孩子们在学习实践档案修裱、古籍装帧的同时,还学习制作了个人成长档案和家庭档案。

该项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和社会公众好评,增加了社会对档案工作的了解,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档案文化的种子,对传承传统档案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图为加 “传统文化我传承 和档案修裱师”职业体验活动的合影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