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侵华日军细菌战


一份难得一见的日军细菌战史料

2018-08-31 作者:韩李敏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编研处 浏览次数:

     日军在浙开展细菌战形成的历史档案不是很多,尤其是国民政府形成的民国档案,有关鼠疫方面的史料相对多一些,但是,有关炭疽的材料,少之又少。现今能找到的细菌战幸存者,绝大部分是炭疽、鼻疽病患者。也许炭疽、鼻疽不属于烈性传染病,所以,民国的防疫部门一直没有将其列入主要传染病的范围,在各种统计和防疫文件中,得不到反映。现发现的《浙江省政府关于炭疽病兽尸严禁剥食贩卖以杜疫病传染的训令》是一份极其难得的反映炭疽病的历史文件。

    《浙江省政府关于炭疽病兽尸严禁剥食贩卖以杜疫病传染的训令》形成于1940年8月24日,现存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档案馆。原文如下:

浙江省政府训令

府民卫永字第1224号

令各县县长:

      案准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本年八月删健代电内开:“案据本战区炮兵指挥官史宏熹本年八月佳辰代电称:略......以据炮一团团长李康庵报告:据兽医主任黄国庆报称:查第四连驮骡发生炭疽病,七日内,相继病毙十一匹。检查结果,系驻地土壤含有炭疽芽胞,当饬马厩迁移,并对死兽尸体严加消毒后深埋,并将该地标明为炭疽地区,禁止放牧,疫势渐遏。乃附近无知居民玩忽禁止,仍在该处放畜,致病死耕牛日有所闻,更以罔知利害,不肯消毒深埋,将死牛剥食,贩卖市上,因宰杀传染而死亡之人数见不鲜。为此报请呈转层峰,通饬各省县市,对该病严加防范,遇有发见,应将死兽烧毁或消毒深埋,并严禁剥食贩卖,以杜传染而重民命等情转报前来。据查所称各节,尚属切要,更以值此盛暑,注重卫生,不容忽视。除指复并分电外,特电查照,并希转饬各县市政府切实注意,布告民众周知为要。”等由准此,自应照办,除分令各区县局队外,合行令仰该县长切实注意,并布告民众周知为要。

                       此令

                                                                                              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八月廿四日

                                                                                                            主席  黄绍竑

     炭疽病是在第三战区炮一团的驻地发现的,作为部队知道炭疽病对人畜的危害,所以对病死牲畜作了消毒深埋处理。但是,一般民众百姓完全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剥食贩卖病死牲畜,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文件中并未对炭疽病菌的源头作调查,也未把它与日军的细菌武器攻击联系起来。但是,这是一份证明日军在华细菌战的重要史料。现在,我们知道,日军不仅研制了鼠疫细菌武器,同时也研制了炭疽、鼻疽细菌武器,并且,在第三战区的防区内进行了抛撒。只是,当时的国民政府没有把炭疽病的流行与日军的对华细菌战联系起来而已。

     希望我们能发现更多的有关炭疽病的文件,进一步推进日军对华细菌战研究的深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